春天来了
小蜜蜂也出来了
梨花、杏花、桃花都开了

兴义五中【要闻】新会这棵古树入选“中国最美树王”,拼的不只是颜值!-新会粮食

【要闻】新会这棵古树入选“中国最美树王”,拼的不只是颜值!-新会粮食

记者从广东省林业厅获悉,包括中山纪念堂木棉王、梅县“千年宋梅”、新会“小鸟天堂”细叶榕在内,广东省共有6棵古树名木入围“中国最美树王”。此外,“广东古树名木”APP也于近日上线,市民只要下载“广东古树名木”APP,根据定位即可查询到周边的古树名木。
去年7月,中国林学会在全国启动“寻找最美树王”活动。经各省(区、市)绿化委办公室征集推荐和中国林学会组织专家评审委员会综合评审,黄山迎客松等72株古树名木入选“中国最美树王”。
据了解,“树王”不仅要具有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在当地有较大影响,深受百姓喜爱hpsart,还需要有原生态环境下自然生长的完整树木青冈天气预报。此外,鞠婧袆树木的珍贵、珍稀程度及保护价值,树形是否奇特美观、树龄等也是考察指标月光曲简谱。
经过推荐和评选,广东共有6棵古树入围。这6棵古树分别是中山纪念堂的木棉王、江门新会的“小鸟天堂”细叶榕、肇庆四会石寨村的“老寿星”人面子树、梅州梅县的潮塘岗“宋梅”、韶关南雄的枳椇和韶关始兴的“米锥王”米槠。
▲“小鸟天堂”细叶榕
据了解,广东的古树名木资源种类丰富,截至2014年全省古树名木总数约为63708株。
为让公众更好地了解、保护身边的古树名木,“广东古树名木”APP于近日正式上线,目前已录入古树名木32773株。市民外出游玩,只要下载“广东古树名木”APP,根据定位即可查询到周边的古树名木。
据透露黑衣教父,未来广东将选择有代表性,如树龄很大、故事性强、观赏价值高的古树,修建古树公园。
入围“最美树王”古树简介
“小鸟天堂”细叶榕

树种:榕树
树龄:394年
地点:江门新会

390多年前,由河中一个泥墩中的一棵榕树长期繁衍都匀吧,形成婆娑的榕叶笼罩着20多亩的河面,榕树枝干上长着美髯般的气生根,变成一片根枝错综的榕树丛,形成独木成林的奇观。这棵神奇的古榕树上栖息着数以万计的各种野生鹭鸟,是世间罕有的“百鸟出巢,百鸟归巢”奇特景观。


新会小鸟天堂是闻名中外的生态旅游景点,天然赏鸟胜地,它位于新会城区以南10公里的天马村。小鸟天堂原名“雀墩”, 390多年前南安太妃传,由河中一个泥墩中的一棵榕树长期繁衍,形成婆娑的榕叶笼罩着20多亩的河面,树高约15米,榕树枝干上长着美髯般的气生根宝泉岭贴吧,着地后木质化,抽枝发叶,长成新枝干马晨明。

新干上又长成新气生根,生生不已,变成一片根枝错综的榕树丛,形成独木成林的奇观,至今小鸟天堂的古榕树已有394年,古榕树上栖息着数以万计的各种野生鹭鸟。
据天马村《陈氏族谱》记载,明朝万历戌午年(1618年),由于农耕和汲水的需要,天马人在村前挖河引水,又在河中筑了一个泥墩以改变水流方向。此后,小河上的鱼吸引着不同种类的鸟儿前来觅食。在附近觅食的鸟儿经常停留在泥墩上董狐直笔,并留下大量的粪便。

不久之后,夹杂在鸟粪中的种子长出了一棵榕树,俗称“雀屎榕”。泥墩上的鸟粪肥力充足,大大地促进榕树的生长。榕树气根落地再复为树干,树冠也越来越大百将图,独树成林佐藤堇。兴义五中如今树冠覆盖面积近2公顷。树上栖鸟无数。白鹭晨出暮归,灰鹤暮出朝回,各依时序、互不侵扰。每当万鸟投林或群起觅食之际,鸟群遮天蔽日狭路兄弟,散点晴空;林中莺歌燕语、雀舞鹤翔。
在小鸟天堂铁心郎君,河流、泥墩、榕树、鱼和鸟形成了良性循环的生态系统,天马人将此处视为“风水旺地”。300多年来,人们一直用“爱树护鸟,爱护自己,爱护子孙”的祖训教育着一代又一代的后人,并用各种各样方式加以保护,从而使这个自然奇观完好无损地保存至今张丹璇。

1933年,巴金先生到天马村游览后,对此独树成林的奇特景观叹为观止、难以忘怀,写下美文——《鸟的天堂》,并在上海《文学》刊物发表,1978年还被收入我国小学语文教科书。1982年,巴金先生又为此独树成林景观题写了小鸟天堂的景点名黄金帝国,小鸟天堂的古榕树从此名扬海内外。

看到这棵巨大的榕树下流人生,大家有没有跟发布君一样觉得极为震撼呢?有机会的话大家不妨亲自前去参观一下。
来源综合:圭峰会城发布、江门林业和园林、广东林业
聚合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