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来了
小蜜蜂也出来了
梨花、杏花、桃花都开了

亚梦和唯世【行走的树义】——长篇散文《虫洞》节选廿篇(6)-太原柳溪休闲茶亭

【行走的树义】——长篇散文《虫洞》节选廿篇(6)-太原柳溪休闲茶亭

时光如茧,磨难如骨(1)
赵树义
这是生活中常见的场景:一个人走进公园,走向树下的长条木椅,走进喧嚣中的寂静。秋天,下午四点钟,阳光从肩头滑落,时光是面易碎的镜子乔雅冰,落叶金黄,捡拾哪片都会痛。往事高得像堵墙,忧伤厚得像块砖,风景铺展开来,它从不为往事遮风挡雨。越过时光的围栏,墙的那边是往事博济科技园,墙那边的那边还是层层叠叠的往事,忧伤像空地上风雨打磨的石头。独坐木椅另类书僮,时光沉静得似秋天,秋天沉静得似湖,一缕秋风拂脚吹过,马秋子一枚树叶擦肩飘过,风平静得不可思议,阳光平静得不可思议,感觉平静得像块冰,冰的下面空空荡荡,时光平静得像掬空气,空气的上面空空荡荡。深秋的公园,树与树平行,花与草重叠,道路与道路曲折勾连,远与近、高与低、深与浅错落有致,一泓湖水静泊如过往的岁月,我似乎听到时光低语道:忘却很美,像一个谎言……
我坐在公园西北角的一张木椅上。木椅前面是一片空地一贱倾心,右边是一株国槐,左边是一株柽柳,身后是一株臭椿和两座小桥。臭椿的翅果成串披挂,成片枯黄,它不断吸收空气中的烟尘,秋色便先在它这儿憔悴。西边的小桥是用圆木搭建的,东边的小桥是用条石搭建的家有憨妻,弯曲的溪水绕着西北角的小山流进公园,小山临街的石壁上挂着一道瀑布。我知道,这座小山并非小溪的源头,更非迎泽湖的源头赌霸国语,而山前的人工瀑布一到冬天便断流。

我背靠弯曲的溪水,我能感觉到小溪的气息,知道溪流上飘满秋天的落叶黑衣教父,可我听不到小溪流动的声音,闻不到林间臭椿的异味。溪流绕过林地从东边弯曲回来泸州小蚂蚁,径直向湖边奇石堆积的景观流去吴旻霈。我坐在溪水的南面,看几位老人悠闲地舞剑,他们动作缓慢,像下午缓缓流动的时光。这一刻,我仿佛坐在时光里,时光是断续的水,亚梦和唯世是散落河床的鹅卵石,时光是具体的、生动的,不再虚幻和摇曳。真实的时光从来都是间断的、可触摸的,像从往事里切割出的年轮,纹路清晰。真实的时光还是不完整的,是一寸一寸连缀起来的,是一圈一圈刻在树的身体里的。打开时光的皱纹,往事沉淀如一条虬结的根木兰双扇,有的粗,有的细,有的深,有的浅,行走在时光的岸边,会摇摆的植物并非都是风景。安静地待在时光里孔明锁解法,欣赏与自己有关的,收藏自己喜欢的,断断续续的最显得亲切,剪辑过的最值得珍惜。完整的时光一直连绵不断,我们仅是时光的局部,不管时光的河床上留下的是泥沙低调重生,还是石头,生命的价值都在于沉淀。老人们在运动,不疾不徐,空地边的柽柳微微倾斜着伸向天空,它几乎没有分叉的枝桠,它的叶子在阳光里变得明亮,好像打磨精致的忧伤。我想,这些老人已经寻找一生,黄昏来临时刻,他们便选择了知天命的等待。寻找是一种旅途帕里斯通,等待也是一种旅途,寻找是一座森林,等待却是一片空地,有时候,安安静静坐在一片空地等待也是幸福。年轻的情侣们穿行在小山的那端,他们喜欢稠密的植物,他们在寻找爱情,他们还不懂得所谓爱情其实就是时光打磨的一枚老茧,它藏在男人的脚底,攥在女人的手心。时光间断如流水,寻找与等待把一个又一个的茧串成最结实的项链,一半戴在男人的颈项,一半戴在女人的颈项。男人与女人一旦被爱情击中,他们一辈子都会被茧做的项链套牢;男人与女人如果不被爱情击中,他们一辈子都会在旅途上流浪和寻找。
老人们还在练剑,他们几乎不看我,而我一直在看树,看树上挂着的叶子,看叶子耐心地吸收阳光,看叶子在阳光里慢慢由绿变黄。这个过程十分自然,就像我们一直行走在时光的岸边,我们逐时光的河流而居,生活的拼图总是沿着山势行走,河流向东或向西殷德妃,都是水性的选择。坐在一片空地边看夕阳,其实与坐在一片森林边看日出没有多大区别,头顶的阳光像斑斓的雨水,越过雨水是树叶的碎片,越过树叶是鸟鸣的碎片,越过鸟鸣是天空的碎片,越过天空是梦想的碎片,所谓日子,便是把这些碎片连缀成一块结实的布。我们每天都把这块布铺在草地上,看太阳照常从东边升起西边落下,看月亮照常初一出生十五长成,看大河照常由高处而来向低处而去,看石头和果实照常在自己的轨道里自由滚动和坠落。我们坐在时光的草地上,可以看见声音在河边挣扎,可以看见河流在山体里挣扎,可以看见山体在自己的影子里挣扎,这些过程自然而简单,就像透过果实的皮观察果实的核,透过果实的核观察泥土里的根,透过泥土里的根观察长大的树。剥离事物皮壳寻找事物本质的历程并不神秘,坐在时光里,皱纹便会像刺槐灰黑色的皮深刻地裂开。





聚合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