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来了
小蜜蜂也出来了
梨花、杏花、桃花都开了

中州快捷酒店【西散原创】李小梅作品丨毛驴啃春-初语阅读

【西散原创】李小梅作品丨毛驴啃春-初语阅读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梅雨墨香』

初语推荐——建平散文作家作品小辑
初语阅读——西散原创高端平台
初语阅读——中国原创精品散文基地
初语排行榜——中国原创精品散文风向标
辽西山多,沟岔多,深一条浅一条的。大地这个老爷子晒太阳晒得过了头,迷迷糊糊的睡着了,一觉醒来脸上布满了褶子。浅的褶子是横七竖八的地脉,深的褶子是几尺几丈的沟壑。那些个沟壑,像极了马耳朵,猫耳朵,狗耳朵。精窄细长的一条沟,走进去看看竟然有几十户人家,屋顶上还冒着丝丝缕缕的炊烟宝力豪。沟多,山地就多,上坡下梁的山路走不了车。毛驴这东西可就派上了大用场,春天送粪荸荠怎么读,秋天拉庄稼,一年四季的活儿,全指望着毛驴们干呢!
父亲养的毛驴,黑缎子毛,浑身闪着光亮,骨架宽大,身板周正,左边耳朵窝里有一撮白毛,特别显眼。父亲每每给它添完草料,都会抚摸它的白耳朵,有时候还把那白耳朵贴到自己脸上亲几下。母亲给毛驴起了个好听的名字,叫白耳朵。白耳朵每隔一年都会生下一头驴儿子或者是驴丫头。母亲总是情不自禁的摸着白耳朵的头说,白耳朵啊,你可真填乎儿人除虫大将军啊洪荒剑君!

白耳朵每一次的生产都是在过年前后,开春的日子里贝利尔 。这次不知道什么原因,快要生产的白耳朵突然瘸了起来加布林,几天都不见好,不爱喝水,也不爱吃草料,耷拉着脑袋蔫蔫的。母亲心疼白耳朵和它肚子里的宝贝,找来驴大夫给它看病。驴大夫牵着白耳朵在院子里走几圈,回家开了一包药让母亲拿回来。
父亲和母亲小心翼翼的按顿给白耳朵灌药恩平帝都温泉,恨不得一时就让白耳朵好起来。两天过去了,白耳朵依然瘸。父亲急得吃不下饭,对母亲说,驴大夫的药咋不管事呢!母亲说,是呢,要不就把它牵出来看看,是蹄子里头扎刺了,还是那块受伤了。两人不再吃饭问卷星登陆,下地穿鞋,父亲牵着白耳朵到院墙根的树桩旁拴好,拿旧梳子梳理它脊背的毛发,白耳朵乖乖的躺下身子晒太阳。母亲从厨房端来一盆热乎水,放在白耳朵身边,父亲坐在地上,两手扳着驴蹄子,母亲蹲下身子,用鞋刷子仔细的挨排清洗它的四个蹄子,洗了半天也没看到哪里有什么异物。父亲说,不能着急,这得慢慢来,你扳着,我看看。父亲看了一会,揉着眼睛说,这眼花了,看啥这费劲,你回屋窗台上拿我老花镜mogeko。母亲进屋拿来老花镜给父亲戴上,父亲又扳着驴蹄子挨个看了一遍,手指头在驴蹄心上来回摩挲,就是不放心。抬头对母亲说,你再进屋拿放大镜去,我好好看看。母亲倒着脚又进屋拿放大镜,父亲蜷坐在地上,一手拿着放大镜,一手在驴蹄心上来回摩挲着仔细看,摩挲了半天,终于在左前蹄子的边缘摸到一处硌手的地方,父亲说,找到了,驴蹄子扎刺了,你快进屋去找大针茬子。母亲忙不迭地的进屋找根大针茬子递父亲手上。父亲让母亲拿好放大镜对准驴蹄心,用大针茬子在驴蹄脚的边缘拨了一下,又拨了一下,终于拨出了一个高粱粒大小的玻璃渣子。父亲心疼的说,怪不得老是不见好杜肖雄,这得多疼啊!母亲用棉絮擦干净了伤口血迹,父亲说,大冬天的,别冻着哭砂原唱,好好包包。母亲不说话,回屋找来了一双红袜子,把两只袜子叠套在一起,给白耳朵穿上了。父亲说,这不是我本命年穿的红袜子么。母亲说,白耳朵穿了你的红袜子,腿脚儿就好了。

就在白耳朵穿上红袜子养伤的日子里,生下了一头驴儿子。可怜的是,白耳朵连日来身体病痛加上产后身子虚弱,奶水明显不足。母亲看着虚弱的白耳朵和欢蹦乱跳的驴儿子,即心疼又怜惜。变着样给它们母子做好吃的。白耳朵喜欢喝小米米汤,母亲做饭时就多加米加水。而驴儿子不喜欢喝小米米汤,母亲就给它用玉米面熬稀溜粥。母亲现在的任务就是精心侍候好白耳朵娘俩儿,把日子啊节气啊啥啥的都过忘了。
白耳朵奶水不足,驴儿子吃不饱,吃不饱就吭吭叫。母亲听着心疼,给它端来玉米面稀溜粥,不喝。金黄喷香的小米稀溜粥,不喝。又端来大米粥,不喝。气得母亲说,驴不大臣欢膝下,脾气不小,再不喝,饿死你。父亲说,水缸底下有萝卜,切细点,给它熬玉米面萝卜粥,看吃吧。

母亲把一小盆晾好的玉米面萝卜粥,小心翼翼的端到驴儿子嘴边,引诱它吃,不知道是萝卜的香气吸引了它,还是驴儿子饥不择食了,把一小盆玉米面萝卜粥吃得干干净净。母亲喜极而泣,哎呀,我的驴儿子啊,你刚刚可吃东西了,这回饿不着你了。母亲把剩下的一盆玉米面萝卜粥端给白耳朵,白耳朵也吃得香甜,一点没剩。父亲喜形于色,说,以后就给它俩熬玉米面萝卜粥喝,菜窖里还有萝卜呢!
白耳朵喝了两天玉米面萝卜粥,身体恢复的很快,竟悠然的在院子里来回散步了,腿脚也不瘸了,昂拉昂拉的叫,精神了许多。
节气不等人,日子一天挨着一天往前走。 打春前两天,父亲下菜窖扒拉出一筐萝卜,放在水缸旁边,说,该啃春了,在水缸下生生,才更水灵更脆。打春吃的萝卜,必是自家园子里的撅子萝卜。还有一个俗雅的称号叫“拌倒驴”。种在畦子背儿上的龙魂噬天决,见了水,疯长,半截身子露出地面,长得比胳膊还粗,一尺多高,把畦子背儿撑出了手指宽的几道裂缝。

在辽西这地方,立春这一天有吃生萝卜的习俗,叫啃春。
打春的日子说到就到了,明亮的阳光照耀着房后杨树顶上的喜鹊窝,照耀着院子,照耀着院子里白耳朵娘俩儿。小侄女搂着驴儿子的脖子,一会摸摸它的小耳朵,一会又亲亲它的小脸蛋亡灵进化专家。亲昵完,小侄女叉着腰,撅着嘴,和驴儿子玩对眼游戏。弟弟兴起,过去一把抱起驴儿子,中州快捷酒店扛在肩上,在院子里转了好几圈,看着驴儿子兴奋的摇晃着耳朵,庭院里充满了欢乐的笑声。
打春的时辰,母亲洗好了萝卜,在炕沿上磕开,一家人坐在炕上吃萝卜,咬一口,咔咔脆。小侄女说,白耳朵娘俩往屋里瞅呢!母亲端着小盆走出去,喂给白耳朵一块萝卜,驴儿子也凑了过来,母亲顺手又喂给驴儿子一块。
人在屋里啃春,驴在院子里啃春印度舞串词。毒奶色于是,农家院里就啃出一个水灵灵,稀酥嘣脆的春天。

作者简介: 李小梅,1970年出生太木人道,汉族。辽宁建平人,大专学历。今日朝阳网文化信使,辽宁散文学会会员,朝阳市作家协会会员,朝阳市作家协会小说学会理事,建平县作家协会副主席。
1999年开始文学创作,散文居多。2006年在全国冰心文学大赛中,散文《想起老杏树》荣获社会青年组二等奖。2009年开始创作小说,作品在《辽海散文》《辽西文学》 《作家天地》等市县报刊及文学刊物上发表,作品入选《朝阳新世纪小说选》。作者入选《朝阳作家名典》,2013年10月入辽宁文学院儿童文学创作研讨培训班学习。2014年5月出版短篇小说集《瓜田李下》。
初语排行榜
已在《初语阅读》上推送过文章的作者名单如下(以发表的先后顺序排列爱尔信,目前已经有153位作家荣登初语阅读排行榜,其中安徽33位、河北19位、山东15位、湖南11位、内蒙古9位、江苏8位,为初语阅读排行榜前六):
一、安徽:
1、梅雨墨 2、念响 3、海上花开 4、石楠 5、唐旭艳
6、金妤7、郭翠华8、朱占美9、玉冰焰 10、张兴安
11、严明12、周岑岑13、林敏14、崔天然15、季纯贤
16、木帆17、宝茜 18、姚中华 19、许辉 20、闫红
21、潘小平22、梅一 23、孙辉 24、赵阳25、宋同文
26、张建春 27、董静 28、周芳29、张道德30、刘勇
31、高翔32、王庆鹏33、童地轴
二、河北:
1、王义和 2、雪小禅 3、王小丫4、空灵5、王继颖
6、李东辉7、田志猛 8、董培升 9、贾维秀10、姚瑞红
11、邢红霞12、安一宁13、王书芝14、薛丽英15、常忠魁
16、梁淑增17、尹书光18、李冬梅19、郭桂杰
三、山东:
1、徐彩娥2、冰珂3、安雷生4、白音格力5、陈绍棠
6、张桂珍7、董爱玲 8、孙瑜 9、孙继泉10、丁尚明
11、鹿剑林 12、李木生13、董华14、张呈明15、陈红
四、湖南:
1、许艳文 2、肖正民 3、肖念涛 4、陈漪5、范诚
6、红娘子7、李菁 8、陈小琴9、易石秋 10、高尚平
11、何石
五、内蒙古:
1、刘志成 2、白才 3、肖勇 4、卢国强5、裴海霞
6、李彦军7、心柔 8、吴昊9、苏日塔拉图
六、江苏:
1、周寿鸿 2、李景文 3、薛锦莲4、陶功美 5、曹学林
6、朱群英7、王三宝8、吴开岭
七、辽宁:
1、故乡 2、刘春丽3、管丽香4、曲廷清5、张辉宇
6、邵春梅7、惠兴平8、李小梅
八、陕西:
1、解晚晴 2、乔龄萱 3、徐祯霞 4、林仑5、曹洁
6、紫蝶
九、重庆:
1、吴景娅2、杨辉隆3、刘晓4、李毓瑜5、李晓
十、山西:
1、清菡2、赵欣 3、润雨4、王友明5、韩殿臻
十一、上海:
1、高明昌 2、子晟 3、高云4、时晓5、苏岚烟
十二、河南:
1、吕志勇2、游磊3、杨玉文4、赵思芳
十三、北京:
1、杨海蒂 2、冯唐 3、徐沙沙
十四、新疆:
1、张军民 2、王海成 3、晓犁
十五、四川:
1、嘎玛丹增 2、李艳 3、陈辰
十六、吉林:
1、依凝2、王丽3、李新
十七、广东:
1、陈志勇2、席笛海
十八、甘肃:
1、石凌 2、赵新平
十九、江西:
1、罗鸣2、邹冬萍
二十、浙江:
1、吴晓天2、陈天堂
二十一、湖北:
1、菡萏 2、邓贵环
二十二、青海:
1、辛茜
二十三、云南:
1、健如风
二十四、贵州:
1、陈珍秀
办刊理念:高品位 大格局 上档次 推原创 出精品
投稿邮箱:xbswxkycb@163.com,期待您的原创精品力作,稿酬从优。 纸媒和微信平台为统一邮箱。投稿请加微信:18055447185,便于发放稿费。
特此申明:我们只接受原创首发作品滇虹康王,不接受在其他平台推送过的作品!
《西部散文选刊》(原创版)编委会
刘志成、许辉、张继炼、张庆龙
杨海蒂、梅雨墨、小聿、彭光品
文学顾问:潘小平
执行总编:梅雨墨
编辑部主任:小聿
编辑部副主任:彭光品
微信平台部部长:木小沐
通联部部长:孙辉
通联部成员:周岑岑、赵爱霞、胡占敏
封面题字:陈浩金
编辑部地址:安徽省淮南市龙湖南路舜耕书院
点击图中二维码,关注初语阅读!支持《西部散文选刊》原创版!

聚合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