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来了
小蜜蜂也出来了
梨花、杏花、桃花都开了

段曦“口臭”或暗示系统性疾病-金博康口腔

段曦“口臭”或暗示系统性疾病-金博康口腔

段曦

生活中有不少人被口臭困扰着:不敢跟别人靠太近说话,不敢跟恋人太亲近,甚至没有自信。口腔医学专家表示,口臭不仅仅是口腔清洁不到位或吃了特殊食物这么简单,也不仅仅是口腔疾病的表现

口臭容易影响正常的人际交流,使人产生心理障碍。

吃大蒜、榴莲等食物,容易导致口腔异味。

进行定期的口腔检查也是保持口腔卫生,防治口臭的有效方法。

核心提示:说起口臭,不少人会有这样尴尬的经历:聊天正起劲时,坐在对面的人默默地往远处挪了挪,捂起鼻子皱起了眉头;情到浓处满怀希望索吻时,伴侣却嫌弃地扭过头;无论何时何地,都离不开口香糖……口臭容易使人在生活中给他人留下不好的印象,甚至被排斥,交不到朋友,严重影响人际交往和情感交流。而持续性的口臭,还可能是口腔疾病、消化系统疾病、糖尿病等问题的外在表现。本期“养生”采访两位口腔医学专家,分析容易口臭的原因以及在日常生活中如何避免口臭。
引起口臭原因复杂 分生理性和病理性
口腔就像一个微型工厂,里面生活着约50兆个细菌,它们待在阴暗的角落“日夜工作”,啃噬着食物残屑,制造出发酵腐败的臭味,并随着呼吸散发出来。“有些人口臭较重,自己就能闻到自己的口气臭秽;而有些人需要通过他人的反应,才知道自己口臭。”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丁志雄说。
口臭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人们的正常社会交往,甚至造成心理障碍。而引起口臭的原因比较复杂,大致可分为生理性口臭和病理性口臭。
不良习惯
导致生理性口臭
“生理性口臭是指机体无病理性变化,主要是由不良生活和卫生习惯引起的短暂口臭。”有三十年口腔治疗经验的医师汪晓华介绍,生理性口臭一般难以察觉,通常在睡眠后口腔容易出现异味,但在漱口和刷牙后能消除。
如韭菜、臭豆腐等刺激性食物,含有硫化物成分,食用后异味可残留于口腔中;烟草中不仅含有挥发性硫化物,还引发口腔干燥、导致牙周病,引起口臭;睡眠时由于唾液分泌量减少,抑菌作用减弱,产生大量的挥发性硫化物、氨等物质引发的短暂性口臭,多见于早晨起床;不勤刷牙等不良口腔卫生习惯,导致大量食物残渣长时间嵌塞于牙缝中,经口腔细菌发酵、分解产生大量的挥发性硫化物、吲哚等物质引起口臭;食物残渣和脱落黏膜上皮细胞也可引起舌苔和舌背菌斑的增加导致口臭;长期饮酒、食肉、熬夜、失眠等均可引起生理性口臭。
长期口臭
可能是疾病征兆
病理性口臭是指由机体病理性改变引起口腔异味,主要由于口腔内病理性变化及许多与全身性疾病相关的问题引起。根据病变部位的不同,病理性口臭又分为口源性口臭和非口源性口臭。
其中口源性口臭是指口腔内存在大量微生物分解蛋白质底物,产生挥发性硫化物、氨、有机酸等物质导致口臭。口腔卫生差,大量堆积的菌斑、软垢、牙结石,牙龈炎、牙周炎、龋齿也是引起口臭的常见病因。“绝大多数的口臭是由口腔因素引起的,口源性口臭占口臭的80%—90%。其中,我国中年人牙周病发病率达90%,是导致口臭的重要原因之一。”汪晓华说。
非口源性口臭诱因有多个方面原因。如鼻窦炎、慢性扁桃体炎、慢性咽喉炎等上呼吸道疾病,会让人体呼吸道分泌含有蛋白质的黏液,部分黏液会附着在舌根后或口咽部;当蛋白质被分解后,就会发出一些腥臭味。糖尿病患者血糖升高,胰岛素不够分解它们时,人体就会开始分解脂肪供能;当脂肪分解加速,分解物酮体就会增多,会呼出酸臭的烂苹果气味。病毒性肝炎、酒精性肝炎、肝癌、肾功能不全等疾病也会表现出口腔有异味。
保持口腔卫生 或到医院治疗
自测口气的方法:将左右两手掌合拢并收成封闭的碗状,包住嘴部及鼻头处,然后向聚拢的双掌中呼一口气后紧接着用鼻吸气,就可闻到自己口中的气味。那么,该如何做好口腔保健,有效预防和治疗口臭?
牙齿要刷干净
适当清理舌苔
饭后最好清理一下牙齿,可以用牙线或者其他清理工具,如牙间隙刷冲牙器,将镶嵌在牙缝内的食物残渣清理出来,减少细菌分解导致的口臭。每天早晚都要各刷一次牙,每次刷牙不少于3分钟,选择刷毛软硬适中刷头较小的牙刷,牙膏适量约黄豆大小等。目前最有效的刷牙方法为巴氏刷牙法。此外,刷牙前后用漱口水漱口,能起到全面清洁口腔、加强防止蛀牙及抑制口气的效果。
研究发现,刷牙结合刷舌能减少20%—80%的挥发性硫化物。因为在舌头表面除了味蕾外,还有进食后的食物残渣,在黏膜脱落后成为舌苔。在这种情况下也会让细菌有机会繁殖,造成口气,因此刷牙后可用牙刷柄刷舌头表面的舌苔。为避免刺激引起的呕吐反射,也可以先刷舌后再刷牙。汪晓华建议,用小苏打刷舌头,可快速去除滞留于口腔、喉咙甚至胃中导致口臭的有毒酸性物质。
半年洗一次牙
定期口腔检查
即使每天都很认真地刷牙、漱口,仍免不了牙齿中会存在牙菌斑和牙石,达到一定程度时会引起牙龈炎、牙周炎,它们都是引起口臭的重要原因。因此,每半年应洗一次牙,清除牙石。
丁志雄表示,进行定期的口腔检查也是保持口腔卫生、防治口臭的有效方法。口臭患者口腔疾患的治疗对策包括:治疗牙周病、全口牙周清治、改善口腔卫生、治疗在修复过程中引起的继发龋点、恢复牙面接触点、拨出无法修复的牙、口腔溃疡和口干症等。
“其中,牙周病的治疗不是洗洗牙这么简单,应该进行牙周刮治和根面平整。”汪晓华介绍,牙石都长在牙龈下,必须要专业的工具、细致的清理,才能完成。
多喝盐水或花茶
作息保持有规律
平时多喝开水或淡盐水,让口腔经常保持湿润。在水中加上一片柠檬,能刺激唾液分泌,减少因鼻塞、口干或口腔内残余食物引致的厌氧细菌造成的口臭。
此外,还可以喝一些中草药茶如野菊花、蕃楸草、箐橡草、金银花、黄连等。这些中草药茶除预防和改善治疗口臭外还能调节人体机理平衡,消炎抗菌,清热解毒,清洁口腔,增强人体抵抗力。
作息时间没规律,压力过大,引发火气上升,也会出现口臭。因此,平常要制定科学的作息时间,早睡早起。另外,一定要多喝白开水,这样火气难升,口腔也自然清新。
长期持续性口臭
应及时就医治疗
相关研究表明,不同疾病可引起不同气味的口臭,且呼出气体的成分也有所不同:如消化系统疾病患者口腔可出现酸臭味;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患者呼出的气体中带有烂苹果味;肝病病人的口气带有腐臭味;肾脏病人呼出带氨味的气体。因此,根据患者呼出气体的组成和性质,有助于疾病的诊断和治疗。
牙科医生提醒,单凭口臭的气味来判定疾病是不够的。如果经常出现口臭,一定要及时看医生找出口臭的原因,并对症处理。只有早早治疗,才能最大限度地降低疾病对身体健康造成的损害。
【小贴士】
几种食物有助于除口臭
1.酸奶 硫化氢是导致口腔异味的罪魁祸首,适当喝酸奶有利于消除口腔中硫化氢的含量,长期喝酸奶能有效防止口腔内有害细菌的滋生,预防牙床疾病和牙齿出现斑纹。在选择酸奶时要注意看配料表来选择酸奶,最好是不加糖的纯酸奶。
2.香芹菜 香芹菜最有助于消除口中的异味,尤其是烟味,香菜、薄荷也能起到去除口腔异味的作用。为了达到更好的效果,这些东西嚼的时间越长越好,或者用来沏茶喝。此外,这些食物不仅可消除口腔异味,还有助于消化。
3.茶叶 茶叶中含有精油类成分,气味芳香,清晨刷牙前后或饭后,含漱几口茶水或者嚼嚼茶叶,可使口气清新。茶叶中的茶多酚有很强的吸附作用,可去除口中的刺激性食物气味,且干茶叶比泡过的茶叶更有效,茶叶的清香还能有效掩盖残留口腔的食物残渣气味。清新口气效果最好的是绿茶和茉莉花茶。
4.花生米 吃过大蒜等“重口味”食物后,细嚼几颗花生米或者核桃仁,让蒜中的辛辣素与蛋白质结合,能清新口气。
5.柚子 柚子性酸,味寒,去胃中恶气,解酒毒,消除饮酒后口中异味,有消食健脾、芳香除臭的功效。取新鲜柚子去皮食肉,细细嚼服,能有效祛除口腔异味。
6.金橘 金橘具有芳香通窍、顺气健脾的功效。橘瓣以及橘子皮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和香精油,含在口中不仅可以润喉生津、满口生香,还有止咳、健脾胃的作用,可以有效清除口腔内的异味,对呼吸系统、消化系统也大有益处。


金博康口腔地址:江南欧亚后门龙湾会馆28号门市
热线电话:0435---3246555

聚合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