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来了
小蜜蜂也出来了
梨花、杏花、桃花都开了

段曦“凿壁借光”的匡衡,长大后变成了啥样?语文老师都不敢告诉学生-广州学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段曦“凿壁借光”的匡衡,长大后变成了啥样?语文老师都不敢告诉学生-广州学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段曦
中国古代流传着很多传奇的故事,比如“孔融让梨”,它就告诉我们做人要学会谦让。还有“曹冲称象”,这个故事也告诉我们要学会灵活变通,活学活用。然而还有一些更具有教育意义例子,早在我们童年的课本里就能看到。“凿壁借光”这个故事就很有代表性,为什么出现在小学课本,我想在教育启蒙阶段,宣传一种“勤奋刻苦”的学习精神还是很重要的。
匡衡小时候家里很穷,但是自己特别喜欢读书。因为没有灯,晚上没办法看书。于是他想了一个办法,在墙上挖了一个洞,隔壁家的光线射了过来,借着这点光,他高兴地看书学习。要说把这样的故事写进课本是很恰当的,毕竟小孩子都贪玩,用这样一个例子来激励,很有教育意义。

然而,语文老师都是拿着匡衡小时候刻苦读书的事迹来教学,在讲到他生平的时候,语文老师肯定不会讲他长大后做的事,为什么呢?一部分原因是老师没有去深究他长大后做的事,教学的任务只是宣传他小时候的精神。还有一部分博学的老师即使知道也不会告诉学生,毕竟前后是个鲜明的对比。

俗话说“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匡衡小时候真的刻苦学习,后来考取了功名,当了一个地方的官员。因为勤于政务,爱国爱民,皇帝知道后很欣赏他,给他升职加薪。后来做官也很顺利,仕途一路平坦,最终做到了丞相。就这样经历,很多人肯定会感恩还跟浩荡,更加为国出力。然而匡衡并不是这样,人一旦有了权力,欲望就开始膨胀了。匡衡变得贪色贪财,收受贿赂。更有甚者,他居然私占土地,把收入据为己有。
皇帝知道此事后很愤怒,对这种以权谋私的行为深恶痛绝,便免除了匡衡的官职。他回到“凿壁借光”故事发生的地方,最后年老病故。

匡衡的一生,前半生和后半生充满了鲜明的对比。我们可以学习“凿壁借光”时候的他,因为刻苦努力;但是我们要排斥“以权谋私”时候的他,因为祸国殃民。老师的职责是教书育人,启蒙小孩子用功学习。但是匡衡长大后的所作所为,语文老师肯定是不敢告诉学生的。
对于这种“善变”的名人,你们有什么看法呢?

聚合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