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来了
小蜜蜂也出来了
梨花、杏花、桃花都开了

段曦“好色”的颈椎病,可以这样制服它!(值得一读)-五味学苑

段曦“好色”的颈椎病,可以这样制服它!(值得一读)-五味学苑

段曦

导读徐志摩曾说:“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像一朵水莲花不胜凉风的娇羞。”偶尔的一低头,可以很温柔,也很诗情画意,但你如果是“低头族”,那就得另当别论了!随着社会的发展,很多人或因为职业所需,或为了娱乐,渐渐混入了“低头族”,与“好色”的颈椎病的距离也渐渐拉近,如何远离颈椎病?且看正文!

一、概念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由于颈椎间盘退行性改变、颈椎骨质增生以及颈椎急、慢性损伤等原因引起脊柱内外平衡失调,刺激或压迫颈神经根、颈部脊髓、椎动脉或交感神经而引起的综合症候群。临床上分为颈型、神经根型、脊髓型、椎动脉型、交感神经型以及混合型颈椎病。本病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多发病,近年来临床资料显示发病呈年轻化趋势。本病属于中医的痹证、痿证、眩晕等范畴。
二、辨证论治
(一)治疗原则
颈椎病的治疗遵循“实则泻之,虚则补之,瘀则通之,结则散之,寒则热之,不盛不虚以经取之”的治疗原则。
(二)分证论治1.风寒湿痹证
证候:颈、肩、上肢串痛麻木,以痛为主,头有沉重感,颈部僵硬,活动不利,恶寒畏风,舌淡红,苔薄白,脉弦紧。
治法:祛风散寒,除湿通络。
代表方:桂枝附子汤。
基本处方:桂枝12g,炮附子15g,炙甘草6g,生姜9g,大枣6g。
2.气滞血瘀证
证候:颈肩部、上肢刺痛,痛处固定,伴有肢体麻木,舌质暗,脉弦。
治法:活血化瘀,舒筋通络。
代表方:舒筋汤。
基本处方:当归12g,赤芍12g,姜黄12g,伸筋草15g,松节6g,海桐皮15g,落得打15g,路路通15g,羌活12g,防风12g,续断15g,甘草6g。
3.痰湿阻络证
证候:头晕目眩,头重如裹,四肢麻木不仁,纳呆,舌暗红,苔厚腻,脉弦滑。
治法:温经通络,除湿化痰。
代表方:温胆汤。
基本处方:生姜12g,半夏6g,橘皮9g,竹茹6g,枳实12g,甘草3g。
4.肝肾不足证
证候:眩晕头痛,耳鸣耳聋,失眠多梦,肢体麻木,面红目赤,舌红少津,脉弦。
治法:补益肝肾,平肝潜阳。
代表方:天麻钩藤饮。
基本处方:天麻9g,钩藤12g,生石决明18g(先煎),栀子9g,黄芩9g,川牛膝12g,杜仲9g,益母草9g,桑寄生9g,夜交藤9g,茯神9g。
5.气血亏虚证
证候:头晕目眩,面色苍白,心悸气短,四肢麻木,倦怠乏力,舌淡苔少,脉细弱。
治法:补益气血。
代表方:归脾汤。
基本处方:白术15g,当归15g,白茯苓15g,黄芪15g,龙眼肉15g,远志10g,炒酸枣仁10g,木香5g,炙甘草5g,人参5g,生姜5g,大枣6枚。
三、中医适宜技术疗法
(一)针刺疗法
1.体针
取穴:颈夹脊、大杼、风门、肺俞、列缺、阿是穴。颈型加养老、后溪;神经根型加曲池、合谷;椎动脉型加风池、天柱;交感型加内关、三阴交、太冲;脊髓型加关元俞、足三里。
操作:针刺以得气为度,使酸胀感扩散至颈项部,进针0.5~1寸。
2.耳针
取穴:颈、颈椎、枕、肩、肩关节、肘、肾、肝、心、脾、神门。
操作:每次辨证选3~5穴,毫针刺法或压丸法。
(二)推拿疗法
选取部位:压痛点、风池、风府、肩井、天宗、肩三针、曲池、
外关、合谷,颈、肩、背部和患侧上肢部。
操作:用一指禅推法从风池沿颈项两侧推至颈肩交界处,往返10~20遍;用按揉法按揉两侧颈肩部,以椎旁及肩部的压痛点为重点,同时配合颈部的屈伸、旋转等被动运动,运动幅度由小逐渐加大,时间约5~8分钟;用拿法拿肩井,约1分钟;用指按法按天鼎、天宗及阿是穴,每穴约1分钟。
①颈型颈椎病:有颈椎错位者,可施颈椎旋转定位扳法整复。
②神经根型颈椎病:先以轻柔一指禅推法沿放射性神经痛路线循经操作3~5分钟,以缓解疼痛,动作要轻柔;然后做颈椎掌托拔伸法或颈椎肘托拔伸法1~2分钟,再缓慢屈伸患者颈部5~10次。
③脊髓型颈椎病:常规操作中除去颈椎被动运动手法;然后用按揉法在下肢前侧和后侧操作6~8分钟,以松解下肢肌张力。
④椎动脉型颈椎病:先用拇指按揉法或一指禅推法在两颞部及前额部操作约2分钟,用力要轻柔;然后用扫散法操作1~2分钟;最后用五指拿法拿头部五经3~5分钟。
⑤交感神经型颈椎病:先用轻巧的一指禅推法或拇指拨法在颈前气管两侧循序施治3~5分钟,以刺激其深部的椎前肌群,并配合轻巧的颈部后伸运动,使痉挛的椎前肌群放松;若患者以慢性头痛为主要症状,则配合按压百会、太阳、率谷等穴各1分钟,并以一指禅偏峰推法或点按法刺激两眼眶内缘1分钟;若患者以视力降低为主要表现,则需在拔伸颈椎时适当加大颈部前屈的角度,并以一指禅偏峰推法或点按法刺激两眼眶内缘及双侧风池1分钟;若患者以胸闷、心悸为主要症状,则以轻柔的一指禅推法或拇指拨法沿前斜角肌、胸小肌推移到胸大肌及诸肋间隙1分钟;以掌擦法擦热左侧胸壁,配合点按内关、膻中等穴各1分钟。
(三)梅花针结合拔罐治疗
取穴:风池、翳风、天柱、大椎、肩井、肩外俞、天宗。
操作:叩刺出血后留罐5~10分钟。
四、药膳食疗1.葛根赤小豆粥
适用于颈项僵硬者。
原料:葛根15g,赤小豆20g,粳米30g。
制法:葛根水煎去渣取汁,与赤小豆、粳米共煮粥服食。
2.枸杞牛肉粥
适用于颈项不利、下肢痿软者。
原料:黄牛肉丁50g,糯米100g,枸杞20g。
制法:黄牛肉丁和糯米共煮粥,待粥将煮好时放入枸杞,再共煮成粥即可服食。
3.紫菜决明子饮
适用于颈椎病伴高血压、视力模糊者。
原料:紫菜15g,决明子15g,菊花5g。
制法:以上3种原料共同煎水,频饮服。
4.伸筋草鲳鱼汤
适用于颈椎病引起的四肢麻木、足软无力者。
原料:当归6g,伸筋草15g,板栗30g,鲳鱼1条。
制法:当归、伸筋草、板栗和鲳鱼共煮汤,食鱼饮汤。
5.杜仲腰花
适用于颈椎病伴骨质增生、腰腿疼痛、头晕眼花者。
原料:炙杜仲12g,猪腰子250g,料酒25g,葱、酱油、醋、水
豆粉、大蒜、生姜、食盐、白糖、花椒、菜油各适量。
制法:腰花洗净,用杜仲炒腰花,加入料酒、葱、酱油等佐料,炒熟即可。
本文选自《社区中医药文化推广丛书:社区中医师诊疗手册》(中国中医药出版社出版,陈国姿主编),最终解释权归原作者所有。
经典为基,临床为本
医路漫漫,初心不忘
坚持虽难,诸君为伴
- END -

回复“学习”两个字即可加入

聚合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