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来了
小蜜蜂也出来了
梨花、杏花、桃花都开了

段曦“双随机一公开”促进“阳光执法” 自治区工商局:-新疆日报

段曦“双随机一公开”促进“阳光执法” 自治区工商局:-新疆日报

段曦

“工商部门的‘双随机一公开’检查,规则面前人人平等,各项流程和结果公开透明,让我们吃了‘定心丸’。”12日,乌鲁木齐市一家食品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张毅对记者说。
前不久,张毅代理的一批货物被工商部门随机抽中,进行了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检查。经过仔细查验,这批货物正常,执法人员在现场书写查验记录并通过计算机系统反馈查验结果。
为优化监管方式,促进“阳光执法”,自治区工商行政管理局不断完善“双随机一公开”运行模式,建立健全全区市场主体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通过“部门协同监管平台”,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并及时公布查处结果,提升监管效能。
自治区工商行政管理局一位工作人员通过“部门协同监管平台”向记者演示了一遍“双随机一公开”运行模式,经“创建抽查任务”“随机市场主体”“随机执法人员”“主体、人员随机配对”等环节后,系统生成一份抽检企业及抽查人员的列表,一一对应、一目了然。
“由于‘查谁’‘谁查’均由‘部门协同监管平台’选择,避免了暗箱操作,杜绝了以往检查中可能存在的亲疏有别、权力寻租等问题,让监管在阳光下运行。同时,实现抽查电子化与痕迹化,并及时向全社会公开查处结果,建立企业信用激励、惩戒机制,监管优化促进市场活力持续释放。”自治区工商行政管理局信用监管处副处长张忍社表示。
“双随机一公开”检查要有效开展,离不开强大的信息支撑。截至目前,自治区工商行政管理局已将全区31.13万户企业、108.13万户个体工商户和3.8万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全部纳入市场主体名录库,同时将全区工商系统3038名执法人员录入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
自治区工商行政管理局还建立了针对工商部门的市场主体监管清单,涉及12大类40项,涵盖了消费、商标、广告、农资、拍卖、直销等行业领域。去年,我区工商(市场监管)部门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市场监管模式,抽查企业1.5万余户、个体工商户3万余户。今年计划抽查企业2.5万户,占全区企业总数的7.2%。
END
来源:新疆日报—新疆亚欧网
记者:高娃 实习生 桑红妍

聚合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