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来了
小蜜蜂也出来了
梨花、杏花、桃花都开了

段曦“围绕一带一路,培育地理素养”市级研讨活动在景山学校举行-北京景山学校

段曦“围绕一带一路,培育地理素养”市级研讨活动在景山学校举行-北京景山学校

段曦为了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充分发挥地理课在人才核心素养培育中的作用,提升地理学科教师专业水平和业务能力,加强学生对“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战略的深入认识,2017年11月15日上午我校举办了“围绕一带一路,培育地理素养——走进北京景山学校地理组”市级研讨活动。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课标组专家王民教授,北京教科院基教研中心陈红老师等北京市中学地理教育的专家、各区县教研员和地理老师300多人参加了本次研讨活动。

我校初、高中四位地理老师做了四节研究课。冯准准老师的研究课《吉布提》介绍吉布提各方面基本情况,着重推理位置特点对其自然环境以及经济发展的影响,并为吉布提发展经济提供建议,以此为典型案例阐述“一带一路”和平、共赢的内涵以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美好前景。

王智超老师的研究课《“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产业转移》借助“一带一路”有代表性的产业转移案例了解新时期产业转移的影响因素,在区域比较中、在时空尺度变化下对产业转移的影响因素拓展、加深理解,提升对人地关系的认知,领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刻内涵。

赵国红老师的研究课《从人地关系视角探究一带一路沿途生态环境问题----以中亚五国和南亚马尔代夫为例》认识“中亚”和“马尔代夫”两个地区地理环境组成,分析自然环境蕴藏的资源和生态问题及其成因,说明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初步形成尊重自然、人地协调、因地制宜和可持续发展观念。反映中国与沿途国家分享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为建设绿色“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懈努力。

夏虹老师的研究课《河流特征及流域综合开发》,以两个地理环境差异较显著的流域为案例,引领学生将流域综合开发的一般方法迁移运用到案例流域,帮助学生形成要素综合、时空综合等多维度综合思维能力。通过对我国“一带一路”沿线进行合作开发实现共赢局面的典范流域的学习,加深学生对国家战略内涵的理解。

四节课以我国“一带一路”战略沿线的国家和地区为案例,分别探讨不同学段学生综合思维、区域认知、地理实践力、人地协调观等地理核心素养的课堂教学培养方法,同时培养学生关注社会热点,加强对国家发展战略认识。


与会来宾对我校地理课给予高度评价。专家们概括我校四节研究课的特点:新、活、实。新,体现理念新、选题新、案例新;活,体现在生活、活动、灵活;实,体现在学生实际获得感强,学会学习,学会交往,面向未来,获得参会老师的一致共鸣。

邱悦校长为本次活动致辞,介绍了景山学校以教改为特色和使命,为中国基础教育探索低负担、高质量,全面发展、学有特长,让每个孩子都能健康快乐成长的素质教育道路,景山人敢为天下先,大胆探索、改革创新,立志攀登中国基础教育改革的高峰。史地教研组在学校领导下,以提升学生的地理核心素养作为教育教学的根本任务,进行教学内容和方法的整体改革试验,取得了阶段性的丰硕成果。今后我们还将不断进取,在教改的路上永不止息。

夏虹老师介绍了我校史地教研组及教改成果。史地教研组是一支年富力强、充满活力的团队,在日常课堂教学中力求做到每一节课都精彩,凭借扎实的基本功和积极进取精神老师们在各级各类教学基本功评比及论文评比中屡获殊荣;积极探索促成学生学习方式改变和学科素养形成的多元化教学形式,形成了游学、研学、地理综合实践课、校本课程等一系列课程,极大的丰富了地理教学形式,积累了宝贵的教学资源;积极为学生搭建自主学习与自我展示的平台,辅导学生连续参加了四届全国中学生地理竞赛,取得2枚全国金牌,2枚银牌、2枚铜牌及团体二等奖的骄人成绩。学校地理学生社团攀峰社以“绿色、环保、体验、挑战”为主旨,三年来,设计了多次地理野外实践与拓展活动,学生收获颇丰。在国家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的背景下,教研组成员积极参与各级相关课题研究,深入学习学科素养的内涵,探索培养学生地理学科核心素养的有效途径,开发适合不同学段学生特点的课程资源,形成了阶段性的成果。

北师大王民教授做了关于核心素养情境设置和水平划分的讲座,,阐述了要创设有时间、有空间、有情节、有问题的情境,教学过程要强化核心概念、注重时空演变、体现区域认知等核心素养,使老师们深受启发。

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聚合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