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来了
小蜜蜂也出来了
梨花、杏花、桃花都开了

段曦“他妈的”论-微语辑

段曦“他妈的”论-微语辑

段曦
NO.69
随想录
见字如面,随笔随心


要说人才最聚集之地,在中国非微博莫属。微博是什么地方?囊括三教九流,包含大千世界。上有人民日报王思聪等达官贵人,下有如我般无粉丝无关注的无名小卒。其广告语为“随时随地发现新鲜事”,目标在于带你欣赏世界上每一个精彩瞬间,了解每一个幕后故事。因为微博所受如此高的关注度,又有千奇百怪的事情让人无后顾之忧的评论,所以我认为,微博最精彩之处不在于它传播的新闻,而在于各色人的评论,比如昨日,在一评论中见到一句“你他妈的祖宗死了”,恰好之前读过鲁迅先生的《论“他妈的”》,于是便有些感触。01
“你他妈的祖宗死了”,倘若外国人知道“他妈的”的意思,想必会认为这话是有歧义的,若是不知道的话,则完全不能理解其意义。但是无论高雅之士愿不愿意承认,很显然国人一眼就能看出骂人者要说的是他的祖宗死了,而不是他妈的祖宗死了。对于注重姓氏传承即传宗接代的中国人来说,骂他的祖宗死了比骂他妈的祖宗死了更是恶毒。小时候常炫耀自己识数多,骂的时候要加上十八代,如今却很少看见有人非得骂人祖宗十八代了。我想原因有二:一则骂人应该讲究言简意赅,加上这三个字显得邋遢;二则现在知道十八实在是太小的数字了不足挂齿。但是,十八的来历也大有说头,说是春秋时期,秦楚联姻,结盟起誓永不互相侵犯,不料十八代后,楚王违背祖先誓言,率军进攻秦国,因此,秦人骂楚王此举对不起自己的祖宗十八代。没曾想这一骂竟广为传颂,盛传不衰,直至今日。只是大多数人忘了此骂的来处,很是可惜。

但是十八代既去,为何要加上“他妈的”呢?鲁迅先生说,这“他妈的”使用的遍数未必比客气的“您好呀”会更少,称牡丹是中国的国花,那这就可以算是中国的“国骂”了。至于为何要用,我认为原因还是有二:一,起强调作用,又有增强气势的功能。其实不止骂人,这话简直成了口头禅,我常听到的是在主语“我”“你”“他”后加上这“他妈的”,则顿觉说话人的语气铿锵有力,尤其是最近听到一句“去他妈你妈”,更有此种感觉。二是有助于抒发说话人的情感。这情感不止是骂人时的愤怒,也多包含有娱乐之意。军训时百无聊赖之中,没有手机便以说话消磨时间,其中有一人“他妈的”用的出神入化,什么时候加,加在什么地方得心应手,则说者也激昂,听者也痛快。
02
但是要考察这“他妈的”由来,实在不是易事。古人骂人有“兽也”“鸟人”“竖子”“泼皮”“狗奴才”之类,但此等骂法,专攻一人,姊妹姑婆尚且没有涉及,更不用说尊敬的“妈”了。依鲁迅先生分析,此话可能起源于晋,因为这时大重门第,出身于名门世家血统高贵则虽酒囊饭袋也易于得官,而庶民子弟中纵有俊才也不能与大姓相比。既然士流以祖宗为护符,那庶民表达愤怒的时候便要瞄准他的血统,对其祖宗大骂一通。在战略上,这算是奇谲了。所以鲁迅称发明“他妈的”的人物为天才,只是有些卑劣罢了。

然而,这晋朝也只是瞄准了祖宗,并未精准到“妈”,但《水浒传》中所熟知的“鲁提辖拳打镇关西”一节中已有骂妈的苗头,“郑屠挣不起来,那把尖刀也丢在一边,口里只叫:‘打得好!’鲁达骂道:‘直娘贼!还敢应口!’”查询直娘贼,方知这“直”是通假“日”和“入”的,似与“他妈的”并无关联,但是已经牵扯到了“妈”,算是近了一步。到了清,满人得了天下,想要汉人俯首称奴,又总有一些无傲骨之人愿意自称“奴才”,大概“狗奴才”之类成了当时国骂,又是与“妈”毫无牵连。所以我确定的最早在书面中使用“他妈的”的也就是鲁迅先生的《论“他妈的”》了。然而,或许由于士大夫们觉得此言低俗,故讳而不录,也就无法在经史子集中查到,这也情有可原。胡适在其留学日记中曾记有人倡废汉文而用英文,原因是“汉字不适打字机,故不便也”,胡适说:“夫打字机为文字而造,非文字为打字机而造者也。以不能作打字机之故,而遂欲废文字,其愚真出于削趾适屦者之上千万倍矣”,又骂嫖妓之人“道德之观念丧失殆尽,羞恶之心无由发生”,胡适是近代的文人,又受西方文化熏陶,在其日记中骂人尚且用典而不骂“他妈的”,更不用说古代雅士的避之唯恐不及了。
放到国际方面,“他妈的”也属中国之特有。在翻译上德文译作“我使用过你的妈”,日文译作“你的妈是我的母狗”,这都是失真的,想必他们没有相应的词汇来传神的表达。而今日使用最为广泛的英文,骂人的词汇也寥寥无几,而且没有新奇的衍生,也不能适用于各种语式。其余各国语言我没有研究不好断言,但是大概世界上骂人的话中很少有能望“他妈的”项背并取代之的,前几年由妈推至妹,“你妹的”流行了一段时间,但终不如“他妈的”历经考验,也就用者甚少了。在骂语的趣味方面,只有今日发现一“shift”似有些笑点。
总而言之,这“他妈的”内容实在丰富,非我这一篇浅显的胡言乱语所能阐述清楚,都说实践出真知,要了解其真谛须得自行体会。但我要奉劝各位:我再去找那句“你妈的祖宗死了”,已找不到了,想必是某些容不得沙子的文士以内容低俗举报了,所以实践需谨慎。但是那位骂人者收到微博平台的通知信息后总会说一句“他妈的”吧,否则这气往哪出呢?
文:匿名
编:皮皮
一篇好文章,满纸他妈的。

聚合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