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来了
小蜜蜂也出来了
梨花、杏花、桃花都开了

华硕a84【舒心悦读】禅意如此,一切便是如此,闲生禅意-姚学礼

【舒心悦读】禅意如此,一切便是如此,闲生禅意-姚学礼


闲生禅意
姚学礼
人越老越闲,越闲越心平气和,于心平气和中就寂静沁入身心。当我觉得许多事不必去干,时间久多了起来。时间一多,就闲。闲得坐在湖边静静发呆,自己呼吸的声音自己听得很响,看见一只鸟儿飞过水面,它大叫一声,那亢奋的翅膀我却感觉不出生命的冲动。
人闲了就转悠,就坐下不想什么事的目光茫然四顾,人忙时就“忘我”,闲了就想到自己生命,对世事不争不愤不热,俗称淡定。即把世事看淡了,认为人费力气争夺名利最后还是别人,都是一场空,无论你是皇帝也得死,英雄也得老。现在闲人多的社会,我手机上接到短信说:社会有四闲——大款的老婆,领导的钱,下岗工人,调研员。实际是这个社会人都有饭吃,没本事的人能活下去,青年人没工作干,家里老人养活着,进城妇女找上个有钱人可以不干事,整天打扮逛商店晚上接待,不动手,只用身体。



平凉华越天成影视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
客服热线:18993365798
业务服务:文化宣传创意策划
记录拍摄专题制作影视包装
MV拍摄网站制作课堂实录
会议跟拍剧本创作古玩字画
广告发布
华越天成传媒亲情打造
长按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姚学礼” 了解姚学礼老师更多作品
下岗工人发了最低生活保障,闲了没事干也到处转。最多闲人是二四十岁就被卖断工岑回家闲下的人。中央领导是日理万机,国事又大又忙,可以干到70岁,而下面干部是男60岁,女55岁,女工50岁就是退休回家闲坐。人其实在70岁内精力是够工作的西直门宾馆,可早早回家就闲得早上去锻炼身体,晚上去广场跳舞。在大街上走得慢和不慌不忙的人大多数是闲人。闲人几乎占去社会大多数,于是闲就心闲长头发,手闲长指甲,身闲生余事。人不干事,不做工在不劳动中特别就脑子不闲,叫做“操闲心”。操闲心就有许多的思想活动。比如我上崆峒山见到出家的僧人,他们闲得每天吃饱肚就坐在哪里泗县天气预报。僧人嫌在山下家中忙忙碌碌是苦忙,白忙,忙到最后没下场,眼一闭万事皆休,不如上山修行,求个下世善报。一个人出走是孤独的,僧人都是性格倔强和孤独寂寞的人,一卷 经一盏青灯或门对明月,耳听风声,孤零零坐在团铺上,不想什么时连落叶落下声音也听得见九龙岛四圣。在城市中有一种声音像浮尘一样嗡嗡嗡响着,把一切音符音色都变成嗡嗡轰轰声。城市里声音像风一样刮来刮去。在山中阳光像风一样轻卷轻舒,也能感觉光线的走动。闲到静处名露狐臭净,静到闲极时,人的心就活动荡漾,许多世间万物一起浮现心中,此物彼物物我不能两忘,物我总相映衬短信卡,结果有许多奇思妙想,这如幻觉得浮动,使人感到一切可互相变通,有一相通的东西叫“灵”。灵一应就是灵寺里称谓的灵魂时时出现,灵是看不见的能感觉到,只有成仙的人即死去变成神仙的人可以看见。人能否成神仙音频编辑大师,这人都没见到,只见到寺庙里塑的泥像,从此顶神灵。
灵既是一种“觉”,即智慧的觉悟,这一觉悟人就灵醒,明白了许多道理。但这道理不是一看一读一听就能明白,是一种将彼指此的比喻,暗示,让你去体味,从自己认识中理解。我与僧人论道谈佛,许多禅意是一种虚无概念,就像讲哲学一样,这都是一些小原则小哲学桂聘网。哲学书上讲哲学是从认识经验物质精神互对而谈,而禅意总是打比方王奕程,不言明故作深奥。造成深奥人猜谜得深奥,浅显人听了虽糊里糊涂却似乎懂了一点地点点头和下跪磕头说:“好灵验呀!”
崆峒山是道、佛、儒三教合一的山,我读《老子化胡经》,说老子出西域到国外年岑的释迦摩尼,使释迦摩尼成天竺国的大佛,这样,老子既是道祖又是佛祖,而儒升为道,在魏晋南北朝时文人最闲,可以整天坐在竹林喝酒吟诗,许多禅意的诗由闲文人产生。先于佛教的道教创始人老子也是一个闲文人神兵天子,他最忙时当图书馆员,整天在竹简中翻读书,读完五车书后就闲散中国西部,所以道教的起因也因闲产生。老子写了《道德经》,知道了“道”引起黄帝问道,广成子当时是老子的神化名。而禅是问不来的,是由自己想来的。道家讲现世,即使上以为道,仍忙凡间事,佛教徒上山就脱俗,讲来世,不重视现世,所以僧人很闲。闲的僧人就可有禅意,见花生禅意,见沙生禅,说一花一天堂,一沙一世界。见水生禅意,见景生禅意,总之,见什么都可以找出小哲学来,他感觉的一点智慧灵感,你问他无敌极光侠,他含笑不讲或捻花未言,一切皆不言中,这其中禅意由问者去者。不像黄帝问道广成子只跑两趟就讲彻底,黄帝也大彻大悟了。禅意这东西是不肯说的。许多禅家总是说半句或点一句,提示一下,甚至不说。我是闲文,有孔子不耻下问的精神傅玉斌,学黄帝一问再问,结果这讲禅意的讲不上来,原来禅意他也感觉到一点点意思,也没想明白,华硕a84更说不出来,就故作高深,露出一半句,让你着急又觉他厉害。后来我读了一些讲禅意的书,都是打比方讲事物的道理,就禅本身却说不清。不像当今哲学家就用话将道理说出一套来。我每每提及于此,佛门人说:禅在心中军神李翔,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哦,我明白了。
一切又回到心里,由吃饱肚子不干事的身闲到心闲,身体休息了心不休息,心在活动着,就像我上崆峒山看风景,上得次数多了,认为这里没有风景,一切都很平常,树长在山上,庙修在山上,这有什么欣赏的。即使我到了崆峒通天桥,从叠生直立的岩石上搭了生锈的铁皮桥,走一走晃一晃,脚下不稳,看那扭曲变丑的石峰和挣扎般枯萎的山树,这不过是造山地震的惨象,当成美景不是引人对地震的好感,就算把残酷当成美丽,但这有何神奇,看久了也觉平淡。我回头一看,平凉人多登山锻炼身体者,他们并不是看景,而是低头一溜快步上山下山,纯了自家性命。我也一样,觉这里没有风景,闲心就想:这揹着媳妇上山,搂着男友下山,或手牵着手,一个时尚女人将一个男儿拉到大树后紧紧抱住茅山青峰,而男人则抱着女人转圈儿,在一番亲昵后,双双奔向密林的深处在草丛中抱着滚蛋儿,其狂放,热烈,其粗犷,大胆,其放纵,任意,如崆峒山浓墨重彩的点染,杨肸子这是不是神韵,我不知道,这里没有风景,这点儿人气风景算不算禅意,也只有当事人清楚。当事人说,这才是爱。我说:这样你们成不了佛。他们说:佛说:随缘,我们是随姻缘。这使我纳闷,我想想,这是凡心,凡心的人有生命趣味,不凡的心有禅意趣味,看你追求什么。
我是凡心凡心,以我体会来说关成华,闲是孤独,是寂寞,多了沉默,多了思考和回忆,少了浮躁和忙碌。这就像山溪从山流下,一路湍急,穿山过峡,弯曲坎坷且波浪激烈,这就是忙,当这忙流入湖泊就平静了,平静是一种闲,波浪不起,沉静无哗。水聚起来就是闲下来。水平静了就浮渣下沉,水会透明如一面镜子,映照万物就会清楚,这是不是禅意呢?

聚合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