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来了
小蜜蜂也出来了
梨花、杏花、桃花都开了

妲己娘娘【舍下植株第104期本】庭前十丈紫藤花-十一爷爷

【舍下植株第104期本】庭前十丈紫藤花-十一爷爷


庭前十丈紫藤花
2018年09月16日,星期日。农历戊戌年八月初七日克旗吧。舍下植株栏目第一百零五期,说说紫藤。
按照鲁迅,郭沫若海洋之水,茅盾,巴金,老舍梁希森,曹禺的次序为现代中国文学大师排名,是几代人颠扑不破的共识。原先以为几位大师中,只有鲁迅和郭沫若两位先生有传统文化功底,会写近体诗。在了解紫藤花的过程中才发现,老舍先生也能写高妙瑰丽,中规中矩的格律诗。
本期的标题不是自己杜撰,就是来自现代文学大师老舍先生的一首七言绝句妲己娘娘。诗曰:“驼峰熊掌岂堪夸,猫耳拨鱼实且华。四座风香春几许,庭前十丈紫藤花。”老舍先生认为:驼峰和熊掌哪里值得去夸耀呢,(没有生态环保意识,甚至违法犯罪。)山西和陕西一带的面食猫耳朵和面条拨鱼儿才是又好吃,又好看。(口腹享受赶不上眼睛、鼻子和心灵的感受。)为什么所有座位上的风都是香的,这里有那么多的春色和春意呢?因为厅堂前,院落里有十丈紫藤花街梦网。
十丈紫藤花当然不能算是最大的神州律师网。当今世界上,年龄在100年以上,笼罩面积在1000平方米以上的紫藤并不是绝无仅有。据说世界上最大的一株紫藤在美国的加利福尼亚州,面积有4000平方米青木瓜之味,需要钢铁支架来撑起它的藤蔓,开花的时候就像一个紫色的大瀑布一样飞流直下,气势彭湃,如梦如幻,蔚为大观。
根据诗题,我们知道老舍先生笔下的十丈紫藤是在北京城里的一个饭店门口。至于这十丈紫藤花是真实的写照还是艺术的夸张,现在还不得而知爱玉子。换算一下,十丈大约等于33米,如果这是指这株紫藤花的长度,一个饭店的门厅或者院落恐怕没有那么大的尺寸,可能还是笼罩面积有33平方米的可能性大一些。
既然舍下植株以《庭前十丈紫藤花》为题,多少还是要有些符合自己家庭前的真实状况。老丑在曲靖烟草小区的住宅西南角,确实有一株紫藤花。按照入住前自己制定的计划,葛根的目标任务是爬满主卧室阳台旁边的石栏杆,紫藤的目标任务是爬满正门外,台阶上,客厅旁边的铁栏干。两年时间,它们都实现了目标,完成了任务。
在计划中,没有想到紫藤花的精力旺盛,萌发力特强。它在按照预期爬满庭前的铁栏杆后,蓬蓬勃勃地还想找地方继续爬。本来想爬到正大门头上尹美丽,可惜没有可以攀援的地方。所以乘我不注意,就分出一两支藤蔓,勾连着葛根,三下五除二地爬上二楼,和葛根平分那一段汉白玉栏杆。如果没有十丈长奥术至高,就算是个概数吧。
到目前为止,舍下植株绝大部分是介绍平时比较熟悉,甚至是从小就朝夕相处的植物。今天介绍的紫藤花却是个特殊例外一剑平天。老丑小时候根本就没有听说过紫藤,长大以后读了一些诗,收藏了几幅画,才知道诗里和画里有这样一种植物。在唐朝天意四象诀,李白,白居易,杜审言,岑参等吟咏过紫藤花。宋朝的四大诗人苏东坡,杨万里,范成大,黄庭坚都吟咏过紫藤花。画过紫藤花的不计其数。老丑不才,只是收藏了几幅当代人画紫藤的作品竹山青青。
紫藤花的名气通过诗人和画家的轮番轰炸,强力荡涤,已经到了如雷贯耳的地步宝岛一村。十多年前,老丑开始寻找这种植物,并在单位集资建筑的小区里规划和预留一席之地。一开口咨询,才发现“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宣威市的窑坡上就有或大或小的紫藤出售。河珠熙庭前这株是单位老领导送的。

聚合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