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来了
小蜜蜂也出来了
梨花、杏花、桃花都开了

4yt【视频】[草堂漫笔]鸟人鸟事儿(07)-三槐草堂

【视频】[草堂漫笔]鸟人鸟事儿(07)-三槐草堂

三槐草堂微信号:shanhuaicaotang(←复制)
一个男人半片山,三槐草堂有大仙,
时见幽人独来往汉末卫公子,笔墨残诗伴狗眠。
 
SAT18
每天早上,都要到菜地边站站蜂鸟牌,看着没草的菜园,秋菜发出来小苗,心里说不出的舒坦。有哥哥真好。

分装好大榛子,最后一袋还差两斤。先生提着水桶到屋前最后一块没有摘的小地里。最后摘的,都是没割过草的。要进地,必须披荆斩棘,趟过比树和先生都高的马鞭子,边踩着草边寻找埋没在杂草中的榛子树。有草歇着,榛果成熟的偏晚。

采摘到第七棵树时,先生又发现一个鸟巢,还是齐眉高。先生瞟了一眼,什么没看见,又垫着脚尖,扳着树枝仔细一看,妈呀,两只肉乎乎的小鸟和一枚月白色的蛋!可先生兴奋不起来,拍了张照片和一小段视频,继续摘榛子。

回顾这几窝有鸟蛋或雏鸟的鸟巢,都有个共同特点,要么是在没割过草的榛子地块里,么要是在郝哥间种玉米的榛子地里。而在割过草的榛子地,也发现四五个鸟巢,都是空的。是不是割草期间,惊吓了她们,弃巢再不回来下蛋孵蛋了?肯定有这方面的原因。
回城备考。忙碌了一上午,先生才想起翻看早上新拍的新鸟巢的视频。有惊喜,可内心并无大喜悦。
这鸟叫得清脆动听,鸟妈妈在远处叫个不停。雏鸟金黄色的鸣喙,像镶着一圈金边。这究竟是什么鸟儿?

妈妈出场的那一刻,又闪亮了先生的眼球。鸟妈妈体形不大,通体棕褐色,长长的灰色的尾巴。咨询了一下兰大师,兰大师又让咨询专业拍鸟的乔老爷天公,终于知道它的学名叫“棕头鸦雀”,不过她有个还算好听的俗名,多田薰叫“黄腾”。

这是要二三十年前的先生,这一发现,先生一定写个报道《招远首次发现棕头鸦雀》。那时候就能吹也敢吹,反正又不上税。如果有人质异,便回反问乍不是首次发现?以前招远也并无此类报道!是吧。吹呗!

乔老爷天公,是招远摄影界拍鸟最敬业最专业的陈江河。招远哪里发现什么鸟,他总是最先知道阮金红。拍了二三十年,见了什么鸟也都能说上名字来。四五年前,乔老爷天公到三槐草堂来,在清凉湖畔发现了许多翠鸟窝。他觉得桃花潭水面小曹洪欣,比较适合拍鸟。建议先生把桃花潭边,搭上一道迷彩网好视力眼贴,这样摄影人可以躲在网后面专心拍鸟干煸鱿鱼丝。只是山里的事情太多太杂乱,这事说说也就放下了灰伯劳,加上先生的摄影器材也刀枪入库王京阳,把买好的迷彩网布搭在了树屋顶上。所以一直没有实现g7004。

科谱一下:棕头鸦雀(学名:Paradoxornis webbianus)一种全长约12厘米。头顶至上背棕红色,上体余部橄榄褐色,翅红棕色,尾暗褐色。喉、胸粉红色,下体余部淡黄褐色的鸟类。常栖息于中海拔的灌丛及林缘地带,分布于自东北至西南一线向东的广大地区,为较常见的留鸟。雌雄羽色相似。额、头顶至后颈有时直到上背均为红棕色或棕色,头顶羽色稍深,眼先、颊、耳羽和夹侧棕栗色或暗灰色。背、肩、腰和尾上覆羽棕褐色或橄榄褐色,有的微沾灰、呈橄榄灰褐色。尾羽暗褐色,中央一对尾羽多为橄榄褐色具隐约可见的暗色横斑。性活泼而大胆,不甚怕人,常在灌木或小树枝叶间攀缘跳跃,或从一棵树飞向另一棵树劫梦惊魂,一般都短距离低空飞翔,不做长距离飞行。常边飞边叫或边跳边叫,鸣声低沉而急速亲爱的恩东,较为嘈杂,其声似‘dz-dz-dz-dzek…。

而先生发现4yt,这窝黄腾从雏鸟到成鸟警惕性都很高死神逃学日记。小鸟听到鸟妈妈叫声后,依然乖乖地趴在窝里,一动不动。只有听到鸟妈妈翅膀扑打树叶时繁峙天气预报,飞近了,才开始张嘴喊饿。而鸟妈妈前来喂食,并不是直接飞到窝边。而是先飞到树上,从一枝到另一枝,都仔细观察,确保没有异样时,才靠近窝边过来喂食。这也有可能是发现先生架的手机后,格外小心。

出于对上一窝白头翁的观察,先生比较发现莫名其妙造句,这个黄腾妈妈喂了小鸟后一品标局,也等待雏鸟屙屎向海清,清理粪便后,才离开。不同的是,鸟妈妈并不即时吃掉孩子屙出的屎,而是衔在嘴里飞走了,不知是中途扔掉,还是找个没人看见的地方偷着吃了。
[草堂漫笔]又有新发现
[草堂漫笔]鸟人鸟事儿(01)
[草堂漫笔]鸟人鸟事儿(02)
[草堂漫笔]鸟人鸟事儿(03)
[草堂漫笔]鸟人鸟事儿(04)
[草堂漫笔]鸟人鸟事儿(05)
[草堂漫笔]鸟人鸟事儿(06)

最后一批带托鲜果榛子,明天开摘陆续发货,周末前发完。

聚合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