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来了
小蜜蜂也出来了
梨花、杏花、桃花都开了

巴金家读后感【行记】凤凰古镇——山和水都浅眠-第二的笔记

【行记】凤凰古镇——山和水都浅眠-第二的笔记

大约是9年前,我和当初一起毕业的小伙伴们去凤凰古镇游玩过一次太阳传奇,姑且当作是高中毕业旅行吧,一行10人左右。那时江畔有小姑娘卖花,2元一个张承禹,我们戴在头上美滋滋的傻乐,当时同行的小伙伴还故意说成是花圈,惹我们好一通骂三王子的甜心。

沱江两岸
那时的凤凰还没有如今这么商业化,沱江畔仍有木制水车吱呀呀的转,两岸的吊脚楼仍有当地居民,彼时尚未改造成为时尚的旅馆。据这次带我们游览的导游说,大多数本地人都外出打工了,古城里基本上是外地人。
然而,在我印象里艾马尔,凤凰仍是那个宁静略有冷清的古镇,清晨的雨滴沿着屋瓦落在种了葱蒜的搪瓷盆里,鸡犬在青石板上到处溜达,蒙蒙的细雨笼罩在初夏的沱江上,沱江两岸掌船的艄公蹲在船头吧嗒吧嗒抽着旱烟……
但是,毕竟,已经快过去9年了呢。

沱江

沱江沿岸吊脚楼

白天的虹桥
凤凰之所以有名气一半是因为沈从文先生写的《边城》,翠翠和傩送未果的爱情故事;故事里浆洗得白的发硬的蓝布,端午时节额头上用雄黄酒画的王字夏芮丝,炒菜时倒进滚热油锅里去时发出的唦声,月夜歌唱整夜的男女,还有那句十分特色的骂句:你个悖时砍脑壳的!而另一半,大多是因为黄永玉,在那个动荡的年代里,他不得不用刷锅笤帚来画画,正因如此,才成就了他大气画风。

古城墙

城墙下

古城墙头与夜色小镇
我们最爱问关于苗家的故事,苗家寨里的导游当然不会让我们失望,她提起过几件旧事:当年拍血色湘西的时候,德夯苗寨里一个妇人看上了一个年轻导演柘荣天气预报,下了蛊在茶水里,当地的医生束手无策,苗寨内部有人告诉了族长,最后族长出面让这妇人解了蛊,那时血色湘西还未杀青,这个年轻导演便飞也似的跑了。整车游客听完都莞尔一笑舞动天地,随机纷纷询问如何避免,这时导游诡秘一笑,道,茶水饮食也勿随便吃,再者就是得十分注意我们苗家规矩和忌讳,千万别得罪。于是大家又纷纷询问哪些忌讳,导游又云云,此处便不再细说。另有就是大家十分好奇的湘西赶尸,据导游说赶尸匠赶尸须得长得十分丑陋,而且赶尸也不是赶的电视剧里的穿着清朝服饰的僵尸。究竟为什么电视剧的放的赶尸均是和清朝相关,我回来查了下资料大约是,清乾隆六十年1795,在湘黔边境地区的松桃、凤凰及永绥(花垣)三厅交界地,爆发了震惊清王朝的苗民武装起义,史称“乾嘉起义”,起义军又称竿军,因为凤凰古称镇竿,唐宋以前基本上是苗族控制的地域,后来汉人移居此地,常有冲突,因此竿军出现;另外,曾国藩组建的湘军,后来在镇压太平天国时,竿军也发挥了不小的作用,有道是:无湘不成军,无竿不成湘,这是后话了。当时的竿军围攻三厅厅城及乾州厅城,直捣麻阳、辰溪、泸溪三县,并占据了以乾州城为中心的湘西大片地区多嘎多耶。清廷迅速调集贵州、湖南、湖北、四川、云南及两广七省兵力,分三路围剿起义军。到了嘉庆元年底,起义才基本上被镇压下去。大约是因这次起义,多数苗人男子战死在外不得归家大立科技股吧,因此苗族请来赶尸匠,将亲人尸体带回故乡,赶尸匠白天不得出行,宿在义庄,趁着夜色赶路,但是究竟如何赶回,我就不得而知,约莫也是和蛊虫有关吧。我所了解的是,不论是赶尸匠还是用蛊人,此生孤、贫、夭领必一字,终是缺憾。

盘营寨-盘龙梯

飞水谷

飞水谷瀑布

盘营寨
因这次到苗寨接近晌午军阀治世,拦门酒也未喝到,更别说对唱山歌了。苗族亦根据服饰来区分,此次我们去的盘营寨从服饰来看应是青苗,出此之外狂咬一族,还有红苗、花苗、白苗、以及苗族内部很少谈到的生苗——黑苗。苗族的几大姓氏:吴、龙、麻、石、廖,所以当年我上学的时候,听到这些姓氏就会猜想是不是苗族。同汉族不同的是,苗族自称其祖先是蚩尤,逐鹿一战来自九黎部落的蚩尤战败而遁走,放弃中原,遁入山林;至今苗族人仍对万物都有灵一说深信不疑,对万物都心怀敬畏,比如他们的妈妈树——枫树中鑫之宝。苗族跟汉族还有一个很大区别就是,华婷婷想让苗族的一个少女嫁给你张成熙,除了在赶边边场时让她痛踩一脚之外,还得上门为女方家庭免费服务三年……这个真可以有。9年前去凤凰时,不论是旅店,导游还有司机大多数是女性。

夜晚万名塔

夜晚虹桥

夜晚虹桥俯瞰
关于苗银,苗族有无银不成婚的习俗,所以真正的苗银在凤凰古镇只有一家,即非遗传习所,使用的是国库银,而且苗族的拉丝技艺十分高超,可以将银子拉成头发丝那么细而不断;其次就是苗族服饰,不同的苗族有不同颜色的服饰,巴金家读后感也很有特色。

苗银

苗银拉丝技艺
攻略:
一、路线:
从怀化出发,最近的路线分别是:
1、火车站搭乘火车至麻阳转汽车至凤凰;2、从怀化汽车西站直接搭乘汽车至凤凰;两者价格均在40元左右。古城内的沱田车站只是供自驾游和各苗寨旅游使用,直接去凤凰的汽车在城北车站附近下车,离古镇仍有一段距离。古城内搭乘2号线即可直达城北车站。
二、行程安排
1、第一天逛逛古镇;古镇不是很大泰米时空,一天足够;
2、第二天寻找当地导游去苗寨,晚上也可以参加篝火晚会(门票价格灵活性很大,苗寨参观和夜间篝火晚会一共在130-150之间);
3、第三天可以返程或去张家界;
4、住宿:旺季150~200一晚。
三、饮食
1、血粑鸭、锅巴饭、湘西腊肉、酸菜腊鱼等等;
2、姜糖(贾氏或张氏正宗)、木槌酥糖(张记)、龙须糖,以及其他小吃(均是10元一包);

民宿旅店

行车路线

聚合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