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来了
小蜜蜂也出来了
梨花、杏花、桃花都开了

圆周率4【行痴·城市】这里是福州-行痴旅视

【行痴·城市】这里是福州-行痴旅视




每晚19:00一起聆听城市间的故事
这里是福州
福州夜宴
踏脚就被闽江拉到身旁
霓虹与星辰的衣裳
在明暗的涟漪中闪亮
缠绵的夏风
踏着悠悠的涛声
依江而坐,宴请
用刚刚捕捞的鲜虾,嫩蟹,白刀鱼
和山泉纯酿的冰啤
还有,江神捧出的
一簇簇晶亮亮的星
客人,一位著名的艺术家
长满白胡须的百岁老榕
一位矫健娟秀的舞蹈家
波光盈盈的西湖小姐
宁静中我们交换感悟和心灵
又一位客人驾到
轻轻哼着闽南的风
他是大名鼎鼎的雕刻家
寿山石老兄
大家尽情畅快地喝酒
不觉醉倒
成为簇簇粼粼的星
然后相拥,踏夜品茗
打开心扉
却见闽江挤来
咳,实在却不过他的热情
铁观音,正山小种
窗前的花香味道正浓
随一江月色
飘入肺腑的山中
三坊七巷
三坊七巷地处福州市中心,总占地面积38.35公顷,基本保留了唐宋的坊巷格局,保存较好的明清古建筑计159座,其中包括全国重点保护单位9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8处,被誉为“明清建筑博物馆”、“城市里坊制度的活化石”。福州三坊七巷包括衣锦坊、文儒坊、光禄坊三坊,杨桥巷、郎官巷、塔巷、黄巷、安民巷、宫巷、吉庇巷七巷。众多历史名人故居分布于其中,福州传统美食小吃也可在此品尝。
福州西湖公园
福州西湖公园位于市区西北部,是福州迄今为止保留最完整的一座古典园林,称福建园林明珠,名列全国36个西湖前茅。福州西湖公园为晋太康三年(公元282年)郡守严高所凿,唐末就已经是游览胜地;五代时,闽王王审知次子王延钧继位,在此建造亭、台、楼、榭,湖中设楼船,西湖成为御花园;到宋代更富盛景。清道光八年(公元1828年)林则徐为湖岸砌石,重新修建;1914年辟为西湖公园。福州西湖公园虽然没有杭州西湖的平湖秋月,也看不到竞相啼鸣的柳浪闻莺饶平客家网,但福州西湖公园以她旖旎的自然风光,尽显其恬静而秀丽。
林则徐纪念馆
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是中国历史人物纪念馆,位于福建省福州市南后街澳门路。馆址原为林则徐专祠都市寻美记,创建于清光绪三十一年 (1905),占地面积约3000平方米,内有仪门厅、御碑亭、树德堂、南北花厅、曲尺楼、竹柏轩等主要建筑物,具有江南园林风格,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982年被辟为林则徐纪念馆。祠门外围屏墙内壁嵌有“虎门销烟”大幅浮雕七彩河。大门额题“林文忠公祠”。仪门两侧回廊陈列了20多面执事牌,上书林则徐历任官职。御碑亭为方形,内陈列3座御赐石碑,成品字形。正中是清咸丰皇帝得知林则徐病逝,慰问家属的圣旨断桥离情。一边是“御赐祭文”,另一边是“御制碑文”。树德堂为祠厅,正中是林则徐官服塑像,楣额挂有清道光皇帝御书“福寿”匾额。曲尺楼现为展览厅。竹柏轩为古式双层楼阁,楼下辟为电化教育场所,可容纳观众 100多人mc小山羊,配合展览,放映故事片、连续剧、纪录片等;楼上为资料室、阅览厅,内藏图书、文物,供馆内外人员研究使用。朴贤善
福建博物院
福建博物院位于福州市区风景如画的福州西湖公园与福州左海公园之间。其前身是1933年设立的“福建省立科学馆”,1953年4月成立福建省博物馆模拟邻居。2002年10月,投资2.7亿元的新馆落成并对公众开放,更为今名。福建博物院占地面积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馆区由陈列馆、自然馆、综合楼、文博培训中心四座建筑组成。整体建筑独具海洋文化特色,同时又融合了闽南石文化和福建古代建筑风格。新馆同时设有多功能学术报告厅、影像厅、贵宾厅、会议会、“博园”文博培训中心、“易安居”茶艺室等设施。福建博物院拥有馆藏文物和自然标本近17万余件,其中珍贵文物3万余件。展厅面积1、2万平方米,其中在临时展厅有6个,面积3000平方米。现推出《福建古代文明之光》、《福建近代风云》、《福建古代外销瓷》、《工艺藏珍》、《福建戏曲大观》、《恐龙世界》、《动物万象》以及《馆藏中国历代书画展》等9个基本陈列,全面、系统地展示了独具特色的福建历史文化风貌。
鼓山
鼓山位于福州市东郊、闽江北岸,离市中心区约8公里圆周率4,是福州市最著名的风景区。鼓山并不算高,最高峰海拔925米,但是山上胜迹众多,林壑幽美,引人入胜。2002年5月,福建省鼓山风景名胜区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名单。鼓山是福州名山,景区以古刹涌泉寺为中心,东有回龙阁、灵源洞等20多景;西有洞壑数十景,其中以十八景尤著;南有罗汉台、香炉峰等50多景;北有大顶峰、白云洞等45景。这些景点主要由花岗岩经长期剥蚀、风化、崩塌、堆积而成,千姿百态,构成蟠桃林、刘海钓蟾、玉笋峰、八仙岩和喝水岩等自然景观。此外,还有历代摩崖石刻多处。丰富多姿的古树名木,亦是鼓山风景名胜区的一大特色。百年以至千年以上的古树名木有1600多株,植物种类繁多,约1000多个品种,有柳杉、马尾松、香樟、枫香、苏铁、丹桂、油杉等,稀有珍贵植物有刺桫罗、香杜鹃以及寄生石懈,冬凤兰等。众多的植物郁郁葱葱,构成“林海波涛”与山石,建筑相映成趣莱曲唑。
西禅寺
西禅寺名列福州五大禅林之一,巍峨而壮观。西禅寺原为王霸仙人修道的场地,到了唐代咸通八年(867年)改建佛寺,立寺距今已有1130余年历史了。西禅寺在海外久负盛名,海外廨院有新加坡的双林寺、马来西亚槟城的双庆寺、越南的普陀寺等,至今与西禅寺仍有密切的联系。寺内有天王殿、大雄宝殿法堂、藏经阁、玉佛楼及客堂、禅堂、方丈室等大小建筑38座,占地7.7公顷,还有唐七星井《唐福州延寿禅院故延圣大师塔内真身记》碑、五代慧棱禅师舍利塔、清康熙御笔《药师经》、清代壁画等。寺内玉佛楼,专奉海外侨胞捐赠的两尊玉雕佛像。一是坐佛,身高2.3米,为释加牟尼的坐像;另一尊是卧佛,身长4米,重10吨,为释加牟尼的卧像,是玉佛之一。观音阁内供千手千眼观世音,用29吨黄铜铸成重生美利坚。
福州浪浪浪水公园
福州浪浪浪水公园是一个水陆两栖主题乐园壳中少女。10万平米水世界,巨人号角、冲天回旋、冲浪湾、迷旋黑洞、梦幻水寨、彩虹滑道、欢乐海角、巨洪峡等数 十项风靡全球的水上游乐设备,还有跳跃云霄、音乐快船、三江揽月、波浪翻滚等刺激好玩的陆上游乐项目,水陆两栖激情无限。
九龙山生态景区
九龙山生态景区是福建乡村旅游4星经营单位,福建省休闲农业示范点,福建省“水乡渔村”示范基地。景区位于长乐市江田镇的九龙山生态旅游区山清水秀,群山环抱,景色宜人。景区距离福州市区是40多分钟的车程,她背倚南阳省委旧址红色旅游景区封神夺艳记,面朝下沙海滨度假村,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区位优势。生态旅游区占地约2000亩,整个景区四周由典型石蛋地貌特征的灌木山林组成,那千姿百态的天然石蛋,是千万年前大地震留下的遗迹,具有极强的视觉冲击力,九龙山景区靠山面海的极佳的地理优势,造就了这样一个世外桃源。
天王殿
天王殿殿前“涌泉寺”大金匾,系清康熙皇帝“御笔颁赐”。殿内中间龛内坐着弥勒佛,满面笑容,栩栩如生,以笑脸和大肚表达佛家的思想观念,即“大腹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张口便笑笑世间可笑之人”。两厢四大金刚保持着明朝的雕塑艺术风格,每尊塑像贴金一斤,相貌威武。
白塔
白塔,又名报恩定光多宝塔,位于福州市鼓楼区南门万岁寺后,是福建省文物保护单位。塔高7层,塔身8面,内以砖砌,外用木构,顶有相轮塔刹,塔壁及门面绘有金佛像。1962年维修时,又在塔的周围出土青石浮雕塔座15方,在原位竖立,以保存文物并供观赏。唐天祐元年(904)威武军节度使王审知为超度父母亡灵而建塔。翌年建寺,称白塔寺。相传挖塔基时发现一颗明珠,当时定名“报恩定光多宝塔”。嘉靖十三年(1534)塔被雷火焚毁,二十七年(1548),由乡绅张经、龚用卿等集资重建。全高45.35米,仅有原塔之半,塔身用白灰粉刷,故称“白塔”。该塔为楼阁式,共七层,高41米叶家妤,塔身呈八角形抗日地雷战,塔心砖砌,外包木构,顶部有相轮塔刹,塔壁、门面绘金佛像。1963年整治塔周环境期间,发现了唐制青石须弥座束腰石雕刻15方,内容有海国神话、狮子、牡丹等,现被竖立于原地保护。
马尾
马尾是福州市东南约20公里的一个小市镇,位于闽江口北岸。相传当地有块石头,形如马,头向罗星塔,尾向市镇,小镇故而得名。马尾作为我国近代工业的摇篮和海军发源地,曾名噪一时。马尾造船厂是福建省最大的造船基地,耸立江滨的千年古塔罗星塔为闽江门户标志素数定理,东南10公里处军工六校,有闽江七景之一的金刚腿风景区。登临塔顶,港口码头、开发区尽收眼底。江岸两旁有古炮台,可在此看到当年烟火弥漫的中法战役战场,还可到昭忠祠凭吊为国捐躯的先烈。
定光塔寺
定光塔寺,俗称“白塔寺”,坐落在于山西麓,为宫殿式建筑。唐天祐二年(905年)创建,两年后,为祝贺朱温即位,改名为“万岁寺”(俗名塔寺)。现存寺庙是清道光年间重建。寺分三大殿:天王殿、大雄宝殿和法雨堂。大殿左右为华封堂、方丈室、客厅、僧舍。寺旁为著名的高41米,七层、八角舒伯特即兴曲,外敷白灰的白塔(“定光多宝塔”)。游客可登塔顶,俯瞰城区。
闽江
闽江为福建省的第一大江,也是福建省最大的水系,发源于闽、赣交界的武夷山,流经福州市,是福州重要的水路交通要道和水上风景游览线。闽江是一条奇秀清澈又雄浑宽阔的河流,自然景色和人文名胜交相辉映,旅游资源极其丰富。流经福州的50多公里造就了金山寺、金刚腿、五虎门和马尾港等众多著名景观。
你喜欢福州吗燕飞霞?
请留言、点赞、转发、关注支持我们!
谢谢龙园意境小学!


聚合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