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来了
小蜜蜂也出来了
梨花、杏花、桃花都开了

商朝皇帝【观】陕西探索文化自信新路径-视界观天下

【观】陕西探索文化自信新路径-视界观天下陈怀义

陕西以“文化+”的方式探索传播文化自信新路径,以“文化+品牌”“文化+创意”“文化+金融”“文化+项目”挖掘传统文化精神内核、大力保护扶持稀有文化样本,并通过在转化和发展中赋予传统文化以现代的表现方式和时代内涵,探索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和发展的新途径。

老腔
幕布渐亮,朴彩英锣鼓敲起,甩帽、转身,优美的太空步和机械舞犹如迈克尔·杰克逊“复活”。前不久,这段以“皮影+戏曲”表现现代摇滚艺术的视频在网络上热传汉口学院官网,其中在脸谱、推特等海外社交媒体上当日点击量达到10余万次,国内网络点击量超过百万次。“从汉代流传至今的皮影戏也可以跳芭蕾、玩摇滚,我们正在尝试把新鲜元素注入传统民间艺术,向年轻人的审美观念靠吴起守信拢医道仕途。”这段皮影表演的创作者、陕西省华县皮影艺人薛宏权说峡山区吧。
以“文化+品牌”的方式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地方特色文化,已在陕西取得明显成效。据陕西省振兴秦腔办公室主任李鑫介绍刘子蔚,2014年,陕西省创办文化品牌“国风·秦韵”,通过国际巡演交流、国内展演推广、举办电视栏目、大讲堂等形式,对包括陕西地方戏曲、长安画派、民间音乐、传统手工技艺等多种门类的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弘扬与保护。
在陕西,商朝皇帝传统文化不仅在集中保护和大力弘扬中起到了教化人的作用,还在不断挖掘优秀文化的当代价值中,在与创意与科技的深度结合中蛤蟆健,实现了传统文化、革命文化资源的创新性发展。

城隍庙
中国首部红色主题秀《延安延安》和结合4DX和巨幕技术的革命题材实景电影《阿良的长征》都尝试以年轻人的故事、创新的形式来展现革命历史题材鲁尔区德比。这两部红色作品的出品方陕西文化产业投资集团延安文投公司总经理邹林丰说:“红色题材与高科技的融合会释放出巨大的文化魅力,这样的创新会吸引更多青年人理解和接受传统文化与革命文化利益与代价。”
通过对传统文化价值的重新挖掘和转化创新,陕西以“文化+创意”提升改造了传统旅游、传统商业杀戮之主,唤醒了文化资源的活力和影响力。其中,韩城古城文化街区、照金红色旅游小镇等文化项目已经成为传统文化展示、文化产品交易、旅游观光的新热点。
近年来陕西文化产业快速发展郑德幸,很大程度上得力于“文化+金融”为文化产业不断“造血”的有力支撑。陕西省政府先后出台多份文件促进文化与金融融合神剑七式。截至日前,陕西省文化产业贷款额高达300亿元。
四五年来,陕西将重要历史文化遗存和重点公共文化设施进行整合提升,以“组合拳”的方式推动一批重大文化项目的建设实施,这些文化项目将历史脉络、民俗风貌、现代旅游等元素结合在一起,满足群众文化需求、改善民生、促进旅游发展,初步显现了文化效应和市场效益。

聚合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