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来了
小蜜蜂也出来了
梨花、杏花、桃花都开了

段曦“土著”农产品厉害了 花都-花碉

段曦“土著”农产品厉害了 花都-花碉

段曦花都
花都,人杰地灵。
花都,物华天宝。
不看不知道,原来花都还有这么多特色 “土著”农产品!

京塘莲藕
这里的莲藕曾是进贡朝廷的贡品
特色:京塘莲藕产自一口拥有800多年历史80多亩大的莲藕塘,因莲藕特有的土质与水温,与一般的莲藕存在一定的差异,藕身又细又长,最粗的也不过是直径4厘米,比大拇略粗一些,但长度却有1米多,甚至2米,形如树根、柴枝,莲节纤细,去清淤泥藕身洁白如玉。生熟皆可食用,生吃香甜爽脆,经过煲或炖,菘化香醇。京塘莲藕富含铁、锌、锰等人体必须的微量元素,而且还有补气、补血等药用功效,被人称作“植物鹿茸”。

开挖时间:冬至前后。
产地:花东镇京塘村。

京塘一点红番薯
京塘莲藕的结拜兄弟
蕃薯很特别,中心有一点红,亦有花心、紫心、红滕等品种,生食爽脆清甜,熟食粉嫩甘香,口感绵而不烂。可润肠通便,有助人体消化。在京塘村种植面积达1000亩。上市时间:元旦前后。



另外,赤坭镇白石村的红薯也不错,其薯形好、色泽佳、抗性强及食味香甜、具蜜味等,“巴江白石红薯”已成为广州地区响亮的农业品牌,前景十分广阔。
文冈槟榔香芋
看家本领:落水不沉


炭步文冈芋头,远近闻名,具有个头大,重量每个达到5斤以上,被评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已被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指定为专供产品。
炭步槟榔香芋最大的特色在于,能浮起来。其素以其香、滑、粉的特点而久负盛名,煮食时,香味四溢,口感酥松、粉嫩、香醇,深受广大消费者及食品加工业的欢迎。

上市时间:冬至前后。产地:炭步镇文一、文二村。
又:赤坭镇心和村村民经过长期的探索,摸索出一套种植香芋的独特方法,香芋间种姜模式,使香芋种植取得良好的效益。香芋主要特点为营养丰富,色、香、味俱佳,目前已经注册“心和香芋”商标。
莘塘红蜜杨桃
获得过国家水果金奖
与市场上销售的白肉杨桃相比,金黄带微红,具有独特的蜂蜜型风味,果实肥厚,汁多渣少,肉质爽脆可口。有清咽润喉、化痰止咳、生津止喝、解酒解毒的作用。红蜜杨桃味道最佳的时候当数七、八成熟,那时青边黄肉,既清甜且爽口。

上市时间:元旦左右。
产地:花东镇华侨农场。
蓝田黑花生
被称作富硒黑花生
内含钙、钾、铜、锌、铁、硒、锰和8种维生素及19种人体所需的氨基酸等营养成分,优势在于特殊的营养,其在维持人体的生长发育、机体免疫、心脑血管保健等方面作用非凡,具有防癌、保护肝脏、保护心肌健康、防止心脑血管病、增强人体免疫力、清除人体内的多余脂肪、抗氧化 延缓衰老等功效,是一种很有发展前途的黑色食品 。


上市时间:每年8月和12月。
产地:赤坭镇蓝田村。

门口坑粉葛最大的特点就是无渣
粉葛外形呈标准榄形,葛沟纹少而浅,皮薄且光滑,肉质白,味甘甜。粉葛既是常用中药材,又是膳食佳品,具有升阳解肌、透疹止泻、除烦止渴作用,对治疗高血压、心绞痛、胃溃疡、胃痉挛、胃炎性疼痛等症有良好的作用。

上市时间:12月份。
产地:赤坭镇门口坑村

莘田二村萝卜分“早白”、“迟花白”两种
生长于流溪河冲积而成的沙质土壤当中。其品质皮色光洁、白净,个头大、粗纤维少、爽脆清甜、口感好且皮薄肉嫩,生吃、熟吃皆可。可降血脂、软化血管、稳定血压、预防冠心病、动脉硬化、胆结石等病。

上市时间:12月中旬。
产地:花东镇莘田二村。

另外,莘田二村四季石榴也不错。果皮黄白色,充分成熟时微红,果肉厚,肉质细滑,味清甜,香味浓郁,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0-12%,品质上等。上市时间:一年四季。


莲塘黑皮冬瓜
远近闻名的冬瓜村

莲塘村自20世纪80年代初开始种植冬瓜,年均种植面积近2000亩,年产量一万吨。目前主要的种植品种黑皮冬瓜,有着肉厚、耐储藏等优良特性,深受消费者欢迎,同时适应长途运输的需要,有利于产品的外运。产地:赤坭镇莲塘村。
李溪石硖龙眼广东省名优农产品

至今已有500多年的种植历史,与其它的龙眼相比,果更大,核小,肉更厚,味更清甜爽口,用纸巾包住剥开壳的龙眼,纸巾也不会湿。制成干果食用,对人体有补心脾,养血安神的功效。

上市时间:7月底8月初。
产地:花东镇李溪村。
杨荷荔枝
小时候吃过的味道

已有上百年的种植历史,种植面积约有6000亩,品种有桂味、糯米枝、槐枝,以老树槐枝为主。桂味荔枝果实品质极佳,以细核、肉质爽脆、清甜、有桂花味闻名。槐枝肉乳白,软清多汁,味甜带酸,核大而长,偶有小核。鲜食、干制皆宜。

上市时间:7月。
产地:花东镇杨荷村。
生晒霸王花干
为“煲汤一族”所喜爱

生晒霸王花干是天然生晒菜干,选取上等的霸王花晒干而成。霸王花煲汤具有清心润肺、清暑解热、除痰止咳的作用。其次,霸王花煲汤对辅助治疗脑动脉硬化、心血管疾病、肺结核、支气管炎、颈淋巴结核、腮腺炎等有明显疗效以及滋补养颜的功能。而且,霸王花制汤后,其味清香、汤甜滑,深为“煲汤一族”的广东人所喜爱,是极佳的清补汤料。

上市时间:5月份。
产地:炭步镇骆村。
红山甜笋
清爽可口,营养丰富

笋体粗壮洁白,笋味甘甜鲜美,笋肉厚实,笋质脆嫩,富含十七种人体必需的人体游离氨基酸和多种微量元素,并且其活性纤维可以促进肠胃蠕动,清除人体内积聚的有毒物质。产地:梯面镇红山村
茅輋米
稻米中的“贵族米”

茅輋米是一种不可多得的优质米。它生长在海拔高、温差大的北回归线一带,是经过科学选种、科学管理培植出来的无污染优质米,在种植过程中需用手工除草、除虫,不施农药,肥料主要用草木灰等有机肥料,灌溉用山泉水;茅輋米粒呈半透明,煮熟后松软可口,香气诱人。因其对生长条件要求极高,因此产量非常有限。

产地:梯面镇茅輋村
其实还有更多优质农产品
............
为花都劳动人民喝彩!
一个开始学习文化的野蛮人

聚合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