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来了
小蜜蜂也出来了
梨花、杏花、桃花都开了

段曦“你不是俗人”之二:董事长-锋语无阻

段曦“你不是俗人”之二:董事长-锋语无阻

段曦

董事长名叫董春贵,湖北襄阳人。他这一绰号的由来有两个原因:一是他的外貌,身高180公分左右,健壮魁梧,方头大耳,还留着小分头,可谓气度不凡。二是此君家庭条件不错,出手大方,心肠热。
我跟董事长交情不错。我1992年参加工作时,他已经是个在工程单位如鱼得水的“老江湖”了,对我照顾有加。时隔25年,他依然记得我17岁参加工作初到工程队时的样子:瘦得像根豆芽,细长皮带在腰里绕了两圈。时隔25年,我依然记得我17岁参加工作初到工程队时,他告诉我:我买的西瓜,你想吃就随时切,别客气。我也记得,在山东菏泽修建京九铁路时,我俩联手放翻两个大白天到工地抢水泥的村民,后来被几十个手持铁锨、斧头、木棍、菜刀的村民追得惊慌失色、吓得屁滚尿流,连夜转移到另一工地后脱险,又得意洋洋的嘴脸。
别看董事长看上去五大三粗,像猛张飞,但却心灵手巧,会修家用电器,还会修手表,而且修这些东西分文不取,全队两百多口子人,都会找他修理这些东东,所以,我们班组里最忙活的就是他,常常鼓捣到半夜。
太忙了就容易忘事,有一次,董事长给木匠班的班长修一块进口的手表,修好后第二天早晨上班就顺手给了人家。但董事长他老人家把这码子事给忘了。下班后就翻箱倒柜找这块手表,连床底下的老鼠洞都掏了好几遍,最后还是没找到。董事长面如死灰:那可是瑞士进口的,值一千多块呢。
此后的好几天,董事长见了那人就躲得远远的。终于有一天,那人将他堵在了厕所里,问:“哥们儿,这几天怎么老躲着我?”董事长吭哧半天才说:“你那块手表我给弄丢了,我拿什么赔你啊?”那人一头雾水,扬起手腕说:“表在这里。你修好后就给我了呀。”董事长一下子跳起来:“太好了,我还以为丢了呢!”
董事长是有名的懒人。比如打开水,他老人家懒得出这份力气,总是蹭别人的开水喝,但时间长了,众人嘴里就夹枪带棒,冷嘲热讽。好个董事长,眉头一皱,计上心来,和铁公鸡一拍即合:董事长出钱,铁公鸡打开水。打这以后,董事长的用水量猛增,时常见他端着特大号的茶缸子对铁公鸡大呼小叫:又没开水了,快去打开水,多打两壶,泡完茶,我还要泡脚丫子呢!
董事长喜欢看书,经常以“文化人”自居。那时,我俩的床是并排紧挨着的,两个人都喜欢看书、买书。书买回来,董事长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写上他的名字,这种做法无可非议,只不过他有时写得兴起,在我的书上也写上他的名字,所以,我和他常常为了一本书的归属而吵得不可开交。

聚合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