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来了
小蜜蜂也出来了
梨花、杏花、桃花都开了

段曦“化育万物,行出新知”实验技能大赛顺利举行-华中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段曦“化育万物,行出新知”实验技能大赛顺利举行-华中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段曦4月20日至21日,“化育万物,行出新知”实验技能大赛顺利举行。此次比赛由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委员会主办,化学学院2017届团委社团部、挑战杯协会、侠文化研究会和绿丝带爱心驿站承办。本次比赛面向全校理科院系本科生,旨在让化学学院的学生更好地掌握自己的实验技能,同时也让其他学院的学生更加全面地认识化学,以知识交流的形式增进学院之间的友谊。

比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部分。初赛以笔试为考核方式于20日傍晚在9号楼展开,到场参加的共有一百余支队伍。参赛选手按照座位表分布于9-12、9-13、9-22、9-23四个教室进行考试。笔试试卷分为A、B、C三卷,每卷由选择题、填空题和简答题构成,一人答一卷,每卷40分,满分120分,三人总分为团队最终得分,按照总分排名顺序取前十九支队伍进入决赛。
当拿到试卷、得到开考信号后,参赛者们全身心地投入到答题中,或奋笔疾书,或埋头沉思。秉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在无声而又激烈的角逐中,前十九支队伍脱颖而出,进入决赛。

决赛以做实验的形式于次日下午在逸夫化学楼318无机实验室举行。十九支队伍分为两批先后进行实验考核。实验前,工作人员强调了决赛选手务必穿实验服、携带护目镜的要求,在一定程度上确保了参与人员的安全。实验限时一小时,提前完成可相应加分,超时则相应扣分。实验共有五个——肥皂的制作、“黄金雨”、氢氧化钠溶液的配制与标定、盐酸标准溶液的配制与标定和硫酸亚铁铵的制备。各组到场后抽签并按照结果进行对应实验。

开始实验的指令一发出,参赛者们都投入到紧张的实验中。根据实验要求,参赛者们发挥团队合作精神,各司其职,完成好各自的实验分工,同时也相互协作,相互商讨。整个实验室都沉浸在浓厚的科学氛围中。
据了解,来自生命科学学院、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等兄弟院系的同学也进入了决赛。同时,决赛也邀请了徐晖和彭浩两位专业老师作为评委,与工作人员一起从操作的规范性、正确性、与时间长短等方面进行打分评定。奖项设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最终,由来自化学学院2015级本科生周刚、孙煜林和2016级本科生任雯萱组成的“咸鱼队”荣获一等奖。

此次实验技能大赛不仅考察并普及了化学知识,也锻炼了同学们的实践动手能力,增强了队友之间的团队合作精神,也密切了学院之间的交流,正是应了“化育万物,行出新知”的主题。

聚合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