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来了
小蜜蜂也出来了
梨花、杏花、桃花都开了

段曦“国家精神造就者”颁给演员,寒了多少英烈的心-掌上历史

段曦“国家精神造就者”颁给演员,寒了多少英烈的心-掌上历史

段曦
什么是中国的“国家精神",是勇敢、执著、奉献,传统文化之精华,重申仁爱、谦恭、自强、自省、和谐等观念;
是中华民族传统的勤劳、善良、热爱、无私奉献精神的象征;
是中华民族顶天立地、吃苦耐劳、任劳任怨、自觉自信、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精神的载体;
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必须的自信、自觉、自强、自豪的民族性格,继承、追求、弘扬、创造的一种精神,是我们所需要的一个精神家园。
近日,崔永元炮轰范冰冰,扯出了范2010年领过一个“国家精神造就者荣誉”奖。这个奖项光看字面就不得了,“国家精神”“造就者",完全就是一个高大上奖项,堪比”全国劳模”、“感动中国”等荣誉。

然而,网上一查,这个奖项的主办方是奔驰公司和传媒集团的《生活》月刊。获得者大多数是娱乐圈明星和商界的名人富豪。在其介绍上有这样一句话“获奖者所拥有的顽强意志,强大力量和激扬的梦想与也正是AMG的理念精髓。”从中不难看出,在本质上这其实就是一个挂着颁奖形式的汽车广告。却用上“国家精神"这样一个非常“官方”的称号。

目前这个奖还一直在举办。我们要知道“国家”这一个词是不能乱用的,只有国务院设立的奖才能以“国家”开头,比如“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等。 那么,这个“国家精神造就者荣誉”奖,一个纯商业性质的奖项,也用”国家“开头,明显就是混肴视听,存在滥用”国家“一词的情况。

而在真正的英雄和伟人屡屡遭受诋毁的今天,一个演员却被公然推到“国家精神造就者”的地位。最主要的那就是“天价片酬”。
先来看几组数据:
此前,有业内人士公开表示,“2016年,一二线演员的片酬增长了近250%,一部成本3亿元的电视剧,明星拿走2亿元片酬。”
相关数据显示,部分国内演员的片酬甚至已达到影视剧全部成本的50%到80%。
《如懿传》,周迅和霍建华两大主演片酬分别为5350万元、5071.7万元,加起来有1亿多。
《孤芳不自赏》,两大主演的片酬也有1.5亿。
电影、电视剧如此,综艺也不例外。有的节目,“1亿元制作费,8000万元给了明星。”
演艺圈天价片酬让人实在咋舌,不少人感叹,“原来明星赚钱这么容易!”

再来看背后原因:
是什么支撑起了“天价片酬”?其一,视频网站扩充了市场。
近年来,优酷、爱奇艺、腾讯视频等视频网站风头正劲。为了抢夺用户,这些视频网站开始在内容上发力,使得电视剧、电影、综艺有了更多出口。同时,各家竞相烧钱采购,影视版权价格自然水涨船高。
其二,疯魔的的粉丝经济。
新媒体时代,交流愈加便捷,粉丝越来越组织化,展现出了不同以往的消费力、影响力。包场看偶像电影,为偶像打广告、办生日会,粉丝们靠大把撒钱,把偶像推向云端。
《孤芳不自赏》因替身、抠图饱受质疑,没有口碑,却并不影响大卖。有人算了这样一笔账:该剧大约能卖800万一集,一共62集,就算剪掉两大主演的1.5亿,也能剩余3.5亿,扣掉零零散散的支出,投资方制作方还是能赚一两个亿。
一句话,“颜值”就是生产力,烂不烂片无所谓,只要有当红明星,总有一大帮粉丝埋单。
《解密》导演就曾直言不讳选用某位小鲜肉的理由:“他们说他有1700多万粉丝!”
简单、粗暴,但是稳妥、有效。
其三,虚假手段吹起泡沫。
粗制滥造的作品,单靠粉丝的力量,有时也不足以获得高流量。
这时候,有些片方就会刷量。播放量高了,制片方、视频网站、演员等才能有议价能力,各方欢喜,何乐不为。
可以说,流量决定了演员、制片方、视频网站共同的商业命运。而影视行业流量造假也早已是业内公开的秘密。
编剧宋方金就曾炮轰,“中国影视的根本问题在造假者身上,把影视业中的莆田系、造假系、于正郭敬明等抄袭系打掉,就乾坤清明了。”
而作为一个演员,赚到如此多的财富,让那些做着“实业兴邦”“科技兴邦”的“强国富民中国梦”的人瞬间失望崩溃,在毁灭了公平的同时,是否也会毁灭了这个民族崛起的希望!是谁在支撑着国家的“强国梦”?是谁在支撑着社会的进步?

众所周知,科学家的重大发明几乎是造福人类,几十亿人生活受益,但是目前科研经费及奖励也就个几百万,还不如明星参加个真人秀,拍个广告赚钱。没那几个明星的电影和节目可以说对生活毫无影响,可是生活中,缺少了某项重要发明真的极为不便的。现在价值观是不是扭曲了,科学家地位远不如演艺明星,这是时代的悲哀!

在我们还吃不饱穿不暖的时候,美帝就对我们虎视眈眈。是科学家不懈的努力,是两弹一星的发射上天,让我们成了军事强国,列强们从此不敢再小视我们,我们的国防有了坚实的盾牌。那个时候,人们崇尚科学,迷恋科学。
当年,孩子念书的最高目标就是当科学家。也因为那个时候的倡导,带来了今天科技的繁荣。
但这些年,畸形的财富分配让社会似乎已经失去前进的动能。社会分层严重,固化加剧,财富流动极不正常:

随着市场经济的全面渗透,娱乐圈野蛮生长,就像一朵奇葩,绽放异彩。媒体成天都是明星八卦,追星成了孩子们的全部,偶像的崇拜成了孩子的最高目标。
为了见到偶像,孩子们可以不远万里不吃不喝,放弃学业,放弃前程。这就是一种病态。其中的根本原因是因为科学家和演艺明星的地位和待遇的不同造成的。

一个浮躁的社会,人们追逐的都是表面的光鲜亮丽,于是各种包装炒作,让人们失去了自然和本真,浮躁的气息扩散到每一个角落,使得现代人已经不再关注生活的本源,而是追求虚无的奢侈浮华。
讲排场追名牌不遗余力,比房比车比表比包包,攀比之风盛行。而演艺明星则是这个时代的宠儿,他们享受粉丝们的追捧,享受身上的虚幻的光环。进而恶性膨胀,吸毒,嫖娼,乱性,而不知羞耻,这对粉丝们的影响是深刻的。他们忘了作为公众人物应该负起的社会责任。
那些终生投身科研的科学家,大多都是身居陋室,连钱学森都是住百八十平米的旧房子。而大明星们,差不多都有几处豪宅,出行坐豪车,经纪人保镖随从前呼后拥。
媒体成天报道,广告收入达到七八位数,像天上掉馅饼一样容易。这种现象的存在,让成长过程中的孩子难以形成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孩子们都已经变得很现实,觉得搞科研是没有出息的。他们的人生目标不是升官就是发财,而当明星更是名利双收。
于是为了出名,什么事情都可以做的出来,根本没有底线。这就是我们当今的社会,价值观严重的扭曲。科学家地位远不如演艺明星,这是时代的悲哀。
演员,古代叫戏子。是专门供达官贵人娱乐消遣之用,地位低下,处于九流中的“下九流”,有句俗话叫“婊子无情,戏子无义”,说这句话并不是妒忌她们今日的地位,而是说这些人永远都只会逢场作戏,她们真实的“人生不可能如戏”般打动你。
但是中国的文艺市场已经沦为了灰色地带的重灾区,洗钱、逃税、权色交易,以前是坑煤老板去捧,现在是资本市场去捧。由于娱乐行业的自律和监管目前属于放任自流,必须加强监管的机制应该及时跟上!

一个健康的中国,需要一个健康的文艺市场,中国的崛起,更离不开科学家家。中国政府应该负起责任,尽快马上矫正科学家地位不如演员(明星)的乱象。
今天,科学家们穷尽一生蜗居在陋室,不舍昼夜为国家创新竭尽全力,取得巨大成就却无人知晓,无人感谢。
【免责声明】文章来源为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作品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删除内容或协商版权问题!

聚合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