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来了
小蜜蜂也出来了
梨花、杏花、桃花都开了

段曦“好学品读会”第148期:国学品读-词语出处-好学品读会

段曦“好学品读会”第148期:国学品读|词语出处-好学品读会

段曦

1、划拳令中“五魁首”是什么意思?
划过圈的朋友一定知道“五魁首”、“六六六”的说法。魁跟中国古代的天文和星象学有密切联系。魁星,又被称为“奎星”,为天上二十八宿之一,“奎主文运”。古时,全国各地都建有魁星楼、魁星殿。据说“魁星点斗,独占鳌头”,能够保佑考生金榜题名。许多考试在考试时携带泥塑的小魁星,或在座位前贴魁星像,以求保佑文运亨通。
魁,即首的含义。中国古代多用“魁”来表示状元。例如“殿魁”指殿试的第一名。“廷魁”指廷试(殿试的别称)的第一名。
明代科举制度,以《诗经》、《书经》、《礼记》、《易经》、《春秋》五经录取考生,每经之首称为魁,夺得第一者为“魁首”。由于一共是五科,故曰“五魁首”。
2、“逐客令”这个词语有何来历?
“逐客令”一词想必大家都不陌生。当主人对来客不欢迎时,就会以明说或暗说的方式劝客人离去。但最初“客”这个字却不是指客人,而是指“客卿”,即那些离开家乡,在外国做官的人。其本义是指驱逐客卿的命令。
“逐客令”有一个有名的历史典故。据《史记·李斯列传》记载,秦时有很多官员都不是本国人,如大夫百里奚、丕豹,国相商鞅、张仪,将军司马错,甘茂等。当时韩国人派工程师郑国到秦国,帮助秦人开凿一条水渠,后来查出郑国诗歌间谍。于是,就有人向秦王进言到:郑国居心不良,在秦修渠是为了牵制秦国的劳动力,使秦国抽不出人力东征。“消息一传出,就有大臣纷纷上书秦王,说各诸侯来秦国的客卿不可靠,都是为他们本国的利益行事的。秦王听了,有些心动。当他正要下逐客令,把所有客卿都驱逐出国的时候,李斯却上书力陈客卿所起到的作用和逐客的弊害。这边是著名的《谏逐客书》。书中道:“夫物不产于秦,可宝者多;士不产于秦,而愿忠者众。今逐客以资敌国,损民以益仇,内自虚而外树怨于诸侯,求国无危不可得也。”秦王最终被李斯说服,遂取消了“逐客令”。
自此后,秦王对李斯更加信任了,并封他做了丞相。唐代诗人杜牧就曾写过“秦因逐客令,柄归丞相斯”的诗句。后来,就借用这个典故来表示用基本合乎礼仪的方式拒绝不受欢迎的客人。
句·品读今逐客以资敌国,损民以益雠,内自虚而外树怨于诸侯,求国无危,不可得也。——李斯《谏逐客书》
2018/06/13 星期三
心若平镜,外柔内刚——甘婷婷
圆滚滚的桃子老师——陶玉婷

品读会QQ群:
618309228好学品读会
做有品位的
读书人

聚合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