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来了
小蜜蜂也出来了
梨花、杏花、桃花都开了

段曦“味精”对人体到底有没有危害?-查察

段曦“味精”对人体到底有没有危害?-查察

段曦点击上面查察 免费关注...

味精是一种“增味剂”,少量添加即可让食物鲜美可口,因此又被称为“味之素”。笔者早年寄住在一位老教师家中,他们做饭从不放味精、鸡精。调味最多只用盐与酱油。虽然口味非常淡,但凭借时蔬的新鲜,吃起来倒也不赖。只是有些不放味精的菜确实颠覆人的三观——你试过“咸肉冬瓜汤”不放味精吗?那感觉和直接喝盐水有什么区别……

人们开始对味精产生抵制心理,大多源于一则传言——“味精”在高温状况下会分解出某些有害物质。那么事实究竟是否如此呢?
首先来看,味精的主要成分——谷氨酸钠。这是一种蛋白质发酵产生的物质,大多数发酵类食品都是产生了类似的物质才变得可口美味。其本身对人体是无害。(如果你把味精当饭吃,当我没说)
在看,在高温下,谷氨酸钠所进行的反应:

方程式右侧的C5H6NNaO3,即是谷氨酸钠在100℃以上分解产生的新物质-——焦谷氨酸。在正常的烹饪温度下,转化率约在0.3%左右。焦谷氨酸本身无味,但对人体同样无害,甚至有报道证说它是一种“聪明剂”。当然这依旧要理性判断。

那么从血压角度来看呢?众所周知,大量钠离子的摄入可能会引发高血压。但实际谷氨酸钠(味精)的含钠量仅在百分之十五左右,食盐中钠离子含量远高于此。
所以,综合来说,只要你不是把味精当饭吃,或是做菜时拿大汤勺往里加味精,都不会危害你的健康;“味精不可加热”这一点却有一定原理,毕竟味精中除了谷氨酸钠外还可能会加一些添加剂,高温下指不定会产生什么,当然这同样是微量的;至于吃味精与“高血压”之间,其实盐的影响比之更大。

当然,不能因为说没什么危害就随便加,味精会影响食欲,让你吃得更多,有调查证明日常饮食的味精添加量与体重成正比,所以能清淡还是清淡点好。
(不过,话又说回来了,来世上这一遭何必找罪受,爱吃就吃)

聚合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