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来了
小蜜蜂也出来了
梨花、杏花、桃花都开了

段曦“南海之门”明年封顶!千灯湖城市中轴,7公里落在了大沥!-南海大沥

段曦“南海之门”明年封顶!千灯湖城市中轴,7公里落在了大沥!-南海大沥

段曦
大沥街坊们有没有发现,上个月开始,在车水马龙的广佛新干线旁、广佛国际商贸城中心区内,“南海之门”工程已经低调地重启动工啦!

南海之门效果图
据项目负责人、保利华南的区域经理周贤斌透露,预计2018年底前项目大楼便可封顶!
“南海之门”项目重启
有“南海新地标”之称的“南海之门”项目,在2014年进入公众视野,凭借37亿元的投资体量、千灯湖中轴线重要节点的地理区位,一面世就广受关注。
项目本由一百集团、坚美集团、华创集团和新世纪集团这4家大沥本土企业共同投资打造,但大股东一百集团因银行紧缩贷款出现资金链断裂,于2015年3月被佛山中院裁定破产重整,项目一度陷入停工。
近日低调重新开工的背后,是投资者的变动。据周贤斌介绍,保利华南在2015年底接棒“南海之门”项目,以40%的总出资额成为大股东,由此与坚美集团、华创集团和新世纪集团实现联手。易主后的“南海之门”的外观将尊重原来的设计风格,内部将由城市展厅、写字楼、酒店式公寓组成。

南海之门效果图
公开资料显示,“南海之门”占地面积超860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达40万平方米。项目具体由两栋塔楼构成,整体建筑高160米,相距40米双塔的顶部设计有空中连廊,连廊内设4000平方米的城市展厅、休闲娱乐、商业餐饮等设施,乘坐观光电梯可直达。身处空中连廊内,北可眺望里水展旗峰,南可俯视千灯湖和魁星阁!
广佛国际商贸城中心区大变样
不止是“南海之门”项目重启,最近两年多时间里,作为南海城市中轴大沥核心区的一部分,广佛国际商贸城中心区这片热火朝天的“大工地”已改了模样:
坚美展贸大厦、华昌大厦等6栋大楼组成的有色金属总部楼群建成招商,“永旺梦乐城”或年底开业,窗明几净的广佛智城综合商业体办公楼内,400家创新创业企业、团队正在忙碌……

广佛国际商贸城作为大沥乃至于南海的重要核心区之一,未来将发挥不可或缺的作用
城市、产业与人的互动在这里发生,迸发出全新的活力!不仅如此,新的脉动也正在孕育。
毗邻“南海之门”项目地块,南国小商品城正谋划新一轮的改造。作为大沥镇38个专业市场中的典型代表,南国小商品城是目前华南地区最大的小商品批发集散市场之一。如今,它正联手5家单位发起建设全球产品广佛采购中心,旨在打造广佛国际展贸十里长廊,吸引电商、设计、研发、展示、贸易、认证、金融等多类型服务机构进驻,通过举办形式多样的展会,吸引全球采、供双方的全新集聚。
而与南国小商品城一路之隔,占地超5万平方米的中大皮革城“消失”了,取而代之的将是一个高端的产业发展平台。11日,宝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力集团”)以其全资子公司名义拍下该地块,拟投资50亿元,打造“广佛慧谷”。

宝力集团以其全资子公司名义拍下中大皮革城地块
“广佛慧谷”将打造总部基地、金融平台、营销平台和科研平台。项目预计三年内建成并投入使用,未来将形成200家企业总部的规模。在这三年中,建设、企业投资和招商将同步完成。
本土民企推动大沥“城变”
聚焦广佛国际商贸城中心区,触摸大沥“城变”的脉动,不难发现隐身在建筑背后的投资者。对投资者的梳理可以发现,本土民企是其中的主角!
以“南海之门”为例,其开发商是“佛山市百隆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查阅相关的工商登记信息可见,百隆的股东有两个,分别是佛山市百信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信物业”)和保利华南,前者持股60%,后者持股40%。百信物业的股东有三家,均为本土沥商。大股东是佛山坚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55%),第二大股东是佛山南海傲龙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35%),由华创化工控股;佛山市南海大沥巴黎春天发展有限公司是第三大股东是(持股比例)。

从高处俯瞰广佛国际商贸城中心区,“南海之门”西侧,由铝协大厦、龙汇大厦、坚美展贸大厦、伟昌总部大厦等大楼组成的有色金属基地总部楼群已经成型。这里几乎集聚了坚美、伟昌、伟业等全部的本土铝型材行业大佬以及南海铝型材协会会员单位,华鸿等著名铜材企业也联合建设铜业总部大楼。
有色金属基地总部楼群已成型
铝协大厦那长长的股东名单,充分证明了这一点,45家企业共同出资参股了这座大厦的兴建,当中绝大多数是南海本土企业,持股比例都不高。如,持股比例最高的南海桦弘金属材料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仅3.60%。但这45家企业中有众多熟悉的身影:坚美、伟昌、伟业、凤铝、广源、中联……它们不少已将生产基地乃至企业总部外迁出南海,但却依然活跃于南海的产业版图。
打造7公里黄金城市中轴
除了已经重启的“南海之门”,同为千灯湖城市中轴地标的“南海之眼”也将选址沥桂河北岸,是千灯湖城市中轴进入大沥的首站!而全长12.8公里的南海千灯湖城市中轴,若以镇域分,4.8公里在桂城,7公里在大沥!

广佛国际商贸城中心区已经在7公里城市中轴上崛起
“这是大沥的城市中轴,也是我们重点打造的发展片区。”大沥镇委书记刘浩文说,在这里,大沥将加强产业集聚、完善公建配套、发展适量住宅,打造宜居城市。
“我们将重点加快从‘南海之眼’到‘南海之门’的连片整体开发,布局时代创客小镇、宝力广佛慧谷、复星智慧云谷、IOD国际设计城等重大项目,增强对资本、人才、项目的磁聚效应,打造城市客厅。”刘浩文说,大沥将聘请国际知名的设计团队,对大沥中轴进行再规划、再定位,优化功能布局,争取用5-10年推动千灯湖城市轴线向北延伸。
南海大沥微信小组编辑整理
素材来源:南海发布、南方日报

聚合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