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来了
小蜜蜂也出来了
梨花、杏花、桃花都开了

段曦“十一”长假出去玩,这些常用药要带齐-辽宁省肿瘤医院结直肠外科

段曦“十一”长假出去玩,这些常用药要带齐-辽宁省肿瘤医院结直肠外科

段曦
“十一”长假了,很多朋友的心都已经飞了吧?!
云姐姐知道你们已经开启了“旅游”模式,内心的小雀跃按捺不住了吧。出去玩7天,时间可不短哦,那些旅游路上的必备药,您都带齐了么?

图片来源:588ku.com
外伤用药
包含:碘伏、创可贴、百多邦软膏、红霉素眼膏、云南白药气雾剂、扶他林乳膏。
对于浅表性的擦伤、划伤、碰伤,可以应用碘伏,用未开封的清水将碘伏稀释10倍来冲洗被污染的伤口,然后用纸巾吸干,如果血能自行止住,只要用碘伏彻底清洁伤口就可以。
对于清洁的、浅表的又正在流血的小伤口用创可贴,可以起到保护创面和止血的作用。但是,小而深的伤口不要用创可贴,最好送医院处理。另外,创可贴有吸收液体的功能,如果沾了水要马上换掉。创可贴每天都要换新的。
如果小伤口有红肿、发炎的迹象,可以使用百多邦软膏,这是一种外用抗生素,每天用3次,5天为一个疗程。眼周围部位出现伤口红肿、发炎时,应该用红霉素眼膏。
急性软组织扭挫伤可以考虑使用云南白药气雾剂,需先小面积使用确定对其不过敏后方可使用。对于挫伤、扭伤后的疼痛,可以在毛巾冷敷后使用扶他林乳膏,但解热镇痛药过敏者不宜使用。
儿童感冒发烧用药
包含:功臣再欣、双黄连口服液、小儿泰诺林
旅途之中孩子可能出现感冒、发烧等症状。感冒是一种由病毒引起的自限性疾病,父母不要给孩子盲目服用抗生素。
对于没有感染症状的孩子可以对症给予功臣再欣,也可以服用中药双黄连口服液。若孩子发烧超过38.5℃可以服用小儿泰诺林。

图片来源:588ku.com
家长应注意给孩子补充白开水,多吃水果,补充维生素,增加机体抵抗力,减少感冒的几率。
儿童腹泻用药
包含:肠黏膜保护剂思密达、口服补液盐或自配糖盐水。
小朋友在旅行途中也容易出现腹泻,对此可准备肠黏膜保护剂思密达,即蒙脱石散,其可以吸附病原,固定毒素,然后随大便排出体外。同时,这种保护剂还能加强胃肠黏膜屏障功能,促进肠黏膜的修复。
不过,一定要严格按照产品说明,不要给宝宝服用过量,否则易致便秘。
预防脱水也是腹泻的重要治疗环节,要按少量多次的原则给增加饮水(主要是白开水)。当腹泻次数多、出现脱水症状,或已经被诊断为轻、中度脱水时,一般要用口服补液盐,如无条件的话可以按下面配方:
白开水500ml(1斤装酒瓶)+蔗糖10g(2小勺)+细盐1.75g(一平啤酒瓶盖的一半),配置糖盐水,少量多次服下,以纠正脱水及电解质紊乱。
蚊虫叮咬用药
包含:清凉油(或芦荟汁、风油精、肥皂水等)、驱蚊花露水。
虽然,已经步入秋季,但是如果有的朋友选择去南方旅游,那么就需要注意预防蚊虫叮咬。蚊虫叮咬时,蚊子口中分泌出一种有机酸——蚁酸,它的化学成分是HCOOH。对于这种外来酸性物质,人体产生过敏、红肿、痒等症状。要缓解这种症状,可以用肥皂水、芦荟汁、清凉油、风油精等擦拭皮肤,缓解症状。对于蚊虫叮咬预防比治疗更加重要。应用驱蚊花露水、穿长衣,长裤是防止蚊虫叮咬最有效、易行的方法。
晕车药
包含晕车贴片、飞赛乐(盐酸苯环壬酯片)、晕动片(苯巴比妥东莨菪碱片)、胃复安片。
出游过程中,都避免不了搭乘交通工具,可能会出现晕车、晕船、晕机等症状。睡眠不足、精神紧张、饮食不当、不良气味等都可能诱发或加重症状。
防治晕车晕船,首先要保证睡眠充足,让自己的心情放轻松。乘车乘船时,最好选择靠窗的、空气流通较强的位置,因为清新的空气有利于缓解和减轻症状。在饮食方面,出发前不能过饥或者过饱,饮食要清淡。
图片来源:588ku.com
如果是常常出现晕车晕船症状者,可以在乘车乘船前半个小时服用晕车药或者敷晕车贴。防治晕车的药物,其药效持续时间各不相同,有的可持续4~5小时,有的可达12小时以上,故要依据乘车时间长短选用合适的药物。一般情况下,晕车药应在乘车前半小时至一小时空腹服用,以便乘车时,药物已达有效浓度。
长按指纹
一键关注

聚合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