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来了
小蜜蜂也出来了
梨花、杏花、桃花都开了

段曦“婚姻里女人就该任劳任怨!”“我呸!”-智慧兔育儿课堂

段曦“婚姻里女人就该任劳任怨!”“我呸!”-智慧兔育儿课堂

段曦
“贤惠”是套在女人头上的紧箍咒。
01
在中国,大部分妻子都是最累却还最不讨好的角色。
前不久和朋友谈起“婚姻生活”这个话题,总结出一句话:女人就是不能太贤惠。
朋友吐槽道:“我妈的贤惠我算是有目共睹了,嫁给我爸20多年,除了我爸,就没人说过她一句不好。就连我奶奶,也总是人前人后的夸她。”
搁在以前,听到我妈被人夸,我真的很高兴。但是越长大越觉得,我宁愿我妈不贤惠、被人骂。因为“贤惠”的代价,真的太大了。就拿过年吃团年饭举例,饭桌之上,大家都开开心心的举杯庆祝,谈天说地,却自始至终没有人注意到,我妈还在厨房里忙着。

我去叫她吃饭,她嘴上答应着,切菜的动作始终不停。“妈,菜够了,别忙活了,过来吃饭吧!”“嗯好,马上马上!你们先吃!”我喊了三四次,好容易把她喊了出来,她拿起筷子没吃两口饭。我爸一句“再做几个菜吧”,她就放下筷子进了厨房。直到饭局结束,她也没能从厨房里出来。
等厨房里的事情忙完了,还有餐厅里的一片狼藉等着她收拾。我爸他吃完饭就坐在那里和别人聊天,而我妈却在一旁收拾桌子、刷碗、扫地、拖地……旁人就夸我妈:“嫂子真贤惠!”听着这样的夸赞,我心里反而更加沉重。我宁愿我妈不贤惠,宁愿她被别人骂,也不希望看到她这么累。

听朋友说完,好像中国绝大多数女人,都是这么过来的,过个年连一口热饭都吃不上,又得忙其他事情,家里来了客人,女的就扎进了厨房,而男的就自顾自的抽烟喝酒、聊天来招待他的朋友,这里并不是指责他们的行为有错,只是觉得,为什么不能角色互换,女的为什么天生要“任劳任怨”,要标榜上“贤惠”二字!
“贤惠”二字,就像一把沉重的枷锁,压得无数中国妻子喘不过气来。人人都觉得女人就应该贤惠,尤其是嫁了人,当了妈。却鲜少有人能明白,婚姻里,女人最不需要的就是“贤惠”。
02
常听到这样的话语:
嫁人了,要贤惠点!
当妈了,要贤惠点!
你是女人,你就得贤惠!
在传统观念里,男主外女主内,多数家庭也都愿意接受这一点。可令人无奈的事实是:“男人养家不假,但女人却是既要养家,又要持家!”
与其说是老婆,倒不如说是保姆,曾看过这样一个小品:这个小品无疑揭露了一个现实:提到女人的付出,大众的第一印象就只是做家务、照顾老人、生孩子而已。

但这样的贤惠女人真的需要吗?在婚姻里,女人一直都是付出得比较多的一方。一个女人结婚生子,往往会把自己的全部心血都倾注在家庭里。为了老公和孩子,默默地做很多。
很多女人总觉得,如果自己为家庭付出足够多,就会得到足够多的尊重和爱。可有时,事实却是相反。你的懂事,可能会助长对方的坐享清闲,甚至变本加厉。
03
听过这样一句话:为什么懂事的姑娘往往形单影只,答案很扎心:因为懂事的姑娘,在男人眼中就像白开水一样乏味。你越懂事,在他眼里,越觉得你可有可无。
婚姻也一样,朋友小刘就和我抱怨过,嫁给我老公三年,刚开始做家务活时,他会心疼,还会说辛苦了,而现在总是嫌弃我,饭菜做的不好吃,地板没拖干净。

这样的事情估计很多人都经历过,当一个人开始嫌弃你的时候,不管你做的太多都是于事无补!因为他已经习惯了你的付出,压根就看不到你的辛苦。
所以婚姻里,贤惠的女人,不仅不会幸福,往往,会痛苦。你把所有事情都做了,你把所有责任都承担了,你替老公照顾好了父母孩子,打扫好了客厅卧室,他的注意力,精力,放在你身上,放在家庭,就少得多。你放弃了职业发展机会、好的身材、社交等等机会,你变得贤惠,但你的老公并不会因此而更爱你。甚至可以说,真正爱你的老公,不会要求你贤惠。

好的婚姻,不仅只是女人要付出,作为男人也要承担自己该承担的一部分!一段好的关系,一定是势均力敌,你为他洗衣做饭,他为你端茶拖地,你为他做家务的同时,他也要理解你的不易。
你可以贤惠,但这个男人必须值得你去付出,愿每个贤惠的女人背后都有一个敢于承担责任并用心呵护他的男人!

聚合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