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来了
小蜜蜂也出来了
梨花、杏花、桃花都开了

段曦“劈叉”宝宝腿部“重度畸形”,医生建议放弃治疗,结果奇迹发生了!-湖北生活TV

段曦“劈叉”宝宝腿部“重度畸形”,医生建议放弃治疗,结果奇迹发生了!-湖北生活TV

段曦
一个小小的生命降临人间,
他的生与死、苦与乐,
都像一粒种子,
种在亲人的心间,
也种在我们的心里。

1. 刚出生女儿被当地放弃治疗
白先生,河南省信阳市人,2018年6月24日妻子在当地顺产下一个6斤的小公主,起名诺诺。起初一家人都喜出望外,可没想到等待他们的却是晴天霹雳。医护人员把宝宝抱了出来,可掀开包裹的毛巾,全家人都惊呆了,宝宝的两条小腿惊悚的往上翻着,脚底朝脸,脚跟触碰大臂,就好像玩坏了的洋娃娃一样。

第二天爸爸托人联系了全市多位有名的骨科专家前来会诊,可等来的不是解决办法而是满满的失望。“前来会诊的所有骨科医生都说没有见过这是什么病,甚至有的医生说这是重度畸形恢复正常建议放弃治疗。一天下来我们感觉天都要塌下来了,完全不知道应该怎么办。”白先生的妻子刚生产完身体本就虚弱,听说医生都束手无策,一度崩溃。
2. 3年前一篇报道重燃希望
“我翻了大量骨科专业书籍,发现这种疾病叫膝反曲。”白先生的亲戚是一名医生,借阅了大量医学书籍,终于找到疾病的名称——膝反曲。
膝反曲

不知大家对这张照片可有记忆?他叫郑丰喜。郑丰喜出生时右脚自膝盖以下左右弯曲,左脚自膝盖以下萎缩,足板向上突起,被父母抛弃后,凭自学自修考上高中,进而考上“中兴大学”法律系。他的事迹广为流传,引起轰动。其自传体小说《汪洋中的一条船》被多次翻拍成电影电视剧,每次播放都震撼人心。主人公所患的疾病就是膝反曲。(图为电视剧剧照)


找到了病因,可如此罕见的疾病到哪里才能治得好呢?原本的一点点希望再度变成了失望。白先生也只能在网络上反复查找。这时一篇报道引起了他注意,图中患儿跟自己孩子的情况一模一样,而报道中的沈主任只用简单的手法就让双腿恢复了正常,这让白先生重新找到了希望。

3. 2周治疗,双腿回归原位
第二天一早,家人抱着刚出生三天的诺诺来了武汉,在武汉儿童医院骨外科找到了报道中的沈先涛主任。
在得知诺诺病情之后,沈主任双手熟练的摸骨、检查,上下变换了几个方位之后,诺诺的小腿恢复了正常的曲度。一家人还没来得及高兴,沈主任一松手,宝宝的小腿又倔强的翻了上去。

“你家宝宝的情况属于少见的膝反曲,目前检查来看膝关节、髌骨、半月板都是正常的,只是受压导致的外翻,矫正一段时间可以恢复正常。”听了沈主任的话,一家人心安了不少,抱着绑着石膏的诺诺回家休养。

一周后,白先生再次抱着孩子来到了沈主任的门诊,诺诺腿上的石膏已经取了下来,值得高兴的是,诺诺的左腿已经恢复正常的曲度,但是右腿却仍旧倔强的往上翻。“目前来看情况已经有所好转了,调整下角度再固定一周。”

终于当一周后再次拆开石膏,压在一家人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了地。诺诺的双腿恢复了正常的曲度,平躺时双腿轻而易举的就碰到地面了。
4.一篇报道拯救罕见“劈叉”宝宝,传为佳话
看着恢复正常的诺诺,外婆百感交集: “没动刀子也没花多少钱就把病治好了,如果不是看到这篇报道找到沈医生,估计这孩子就没得治了。”其实诺诺并不是看了报道前来就诊的第一人,两年多时间慕名前来就诊的患儿就有十多个,经过沈主任的治疗,孩子们都恢复了正常,健康成长。

沈主任介绍,膝反曲患儿大多在娘胎里就有此类表现,主要由两方面造成,一方面是先天性肌肉、韧带、髌骨发育不好,稍受压就容易出现脱位的情况;另外,胎儿在宫内因羊水过少、子宫过小甚至异常体位时也容易导致孩子双腿出现此类情况。如若只是脱位导致膝反曲的患儿,手法复位加之石膏固定即可达到良好的效果;如若骨骼存在异常,还需进行手术治疗。

沈主任再次提醒,膝反曲患儿越早治疗效果越好,家长一旦发现孩子骨骼存在异常,请尽快到专业医院专业科室进行治疗,以免因为时间过长影响孩子后期正常发育。
(供稿:武汉儿童医院 通讯员:张璟祎 摄影:张祖国)

聚合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