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来了
小蜜蜂也出来了
梨花、杏花、桃花都开了

段曦“保研”上热搜!这些考研新情况,看完扎心了……-微云学工

段曦“保研”上热搜!这些考研新情况,看完扎心了……-微云学工

段曦导读
这些考研“新动向”扎心了……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研究生报考季,
考研成了很多高校学子关心的话题,
各大高校也相继公布招生简章。
随着研究生推免系统开放,
一则“保研”的微博话题
登上热搜排行榜,

不少保研党晒出保研成功的截图,

还在上自习的同学则表示,
要哭了,
好像全世界都保研了。


网友对考研的关注不言而喻。
今年考研又有哪些新变化、新趋势?
我们一起看一看。
考研人数水涨船高,往届生越来越爱考研
据教育部数据统计,2018年考研报考人数达到238万人,比2017年增加37万人,增长18.4%。
其中,应届考生131万人,比去年增加18万人,往届考生107万人,比去年增加19万人,考研增加人数和增长率均为近年来最高。
2019年的考研报名刚开始,预计这个记录将会被再次打破。
有人将考研当成人生的第二次高考,并不为过。

时下,无论是企事业招聘还是公务员招考,对学历的要求都越来越高。如果是非名校本科生,想要谋求一个好职位并不容易。这是近年考研热逐年升温的一个重要因素。
研究生录取越来越多,考研难度也在减小
为什么会产生这种现象?原因就在于,本科扩招的同时,研究生也在扩招。
据报道,1999年,全国报考研究生人数31.9万,录取人数7.3万,录取率22.8%。2008年,报考人数翻了四倍,达到120万人,录取人数44.6万,录取率37.1%。2017年,研究生扩招了13.8万,为历年之最,当年录取率已经达到40%。
研究生招生规模的持续扩大,使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难度有所减小。但是,相比如今高考的录取率来说,考研难度依然很高,相当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的高考难度。
不光“考研热”还有“名校热”
虽然目前全国的考研录取率已超过40%,但热门院校和热门专业竞争依然相当激烈。
据浙江大学研究生招生网对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报考的数据来看,2017年,报考浙江大学的人数约为1.4万,最终录取人数3000人左右,报录比约为5:1。
在一些比较热门的专业中,考研的竞争更为激烈,比如2017年考研中,一共有384人报考浙江大学心理学的研究生,但最后只有9人被录取,报录比高达40:1。
浙江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主任胡可先教授透露,浙大中文系各学科都是比较热门的专业,比如今年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的研究生录取最低分数比浙大统一划定的分数线高了近40分,原因还是因为报考该专业的学生特别多。
“其实不光‘考研热’,还有‘名校热’。”胡可先说,浙江大学文科各学科的排名在国内也是比较靠前的,所以竞争才会如此激烈。
经济类、管理类等专业一直以来都是竞争最激烈的专业。2017年的金融学硕士专业报录比,浙江大学为28:1,复旦大学为24:1,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报录比为57.5:1。
在浙江省属院校中,浙江工业大学最近三年报考该校研究生的人数持续增多,2016年有约6000人报考,到2018年增加到9000多人,与此同时,录取人数从2121人增加到2410人,平均报录比也接近4:1。
观点:考不考研,不必随波逐流

考研究竟为了啥?
2017年,某机构一项关于考研动机的调查显示,“改变学校背景出身,提高就业竞争力”是考研的主要动机,比例超过70%。而比较茫然、还没有做好就业准备以及为就业备胎分别达到30%、21%。

《广州日报》报道称:9月开学季席卷而来,某电商平台大数据显示:零食、电竞、养生、连衣裙、考研等成为开学网购热搜
对此,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往届生考研人数增多,主要原因之一是有的人对于现在的就业岗位不满意,甚至就业以后重新又失业了,他们需要通过考研获得更好的工作岗位。这也反映出当下社会的就业难度比较大,本科阶段教学和就业市场之间脱节,使这些学生必须通过重新考研来获得就业砝码。”
在考研与工作之间徘徊,一方面是社会因素导致,另一方面也是一些年轻人对于自己的定位和目标不清晰,导致在人生发展选择上随波逐流。
储朝晖建议,学生应从中小学阶段就尽快、尽可能找到“真实的自己”,并沿着自己的天性、优势的方向去发展,不要紧跟着考试分数跑。
“如果把所有时间交给考试,就会丢掉真实的自己,之后很难再找准未来的路。在中小学阶段就发现自己的优势,对于学生在上大学树立专业目标,将自己的优势和社会需求对接起来,走入社会前明确未来就业方向是十分重要的。”

来源:共青团中央
欢迎原创投稿,投稿请投递至邮箱dxsgzb@163.com

聚合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