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来了
小蜜蜂也出来了
梨花、杏花、桃花都开了

卓灵【聚焦】刘姝威一封公开信,万科244亿市值没了-阿尔法工场

【聚焦】刘姝威一封公开信,万科244亿市值没了-阿尔法工场


昨日(1月30日)上午,万科独董刘姝威发出一封名为《给证监会并刘士余主席的信》的公开信,请求证监会命令钜盛华已经到期的七个资产管理计划立即清盘。尹惠熙
似受消息面促动,万科A股价当日重创5.73%。
但随着盘后万科A的澄清公告,宝能延长资管计划清算期,也预示着此事暂告一段落。
即便如此,药师认为,下面几个问题,不可不知。
01
信中提到的资管计划是什么?
如果你经历过2015年的“股灾”,想必也经历了当年的“宝万之战”。
2015年末,万科A股价的一路飙涨,引发了当时市场的广泛关注。而随后万科A的公告,也将钜盛华的“野心”大白于天下王嫣芸。
根据当时的公告,钜盛华于2015年11和12月,共耗资200多亿元,成立了九只结构化产品,也就是信中所提到的资管计划,全部投资于万科A。
据万科公开披露的信息测算,截至2016年7月15日,宝能的九个资管计划累计购入了11.42亿股的万科股份,共计耗资215.7亿元。其中,宝能旗下钜盛华动用了自有资金约71.9亿元,撬动杠杆资金143.8亿元,杠杆比例1:2。
能如此出手阔绰,“豪掷千金”增持万科A,钜盛华背后的“金主”,瞬时成为当时众人瞩目的焦点。
据悉,浙江浙银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浙银资本”)被认为是给“宝能系”输出资金中,隐蔽而核心的环节。
浙银资本的投资款来自浙商银行理财,资金经由深圳浙商宝能产业投资基金(下称“浙商宝能基金”)投向资金平台钜盛华,再由钜盛华设立多个资管计划定向投往万科A的流通股。
而根据药师了解到的情况,这家“浙银资本”,目前已更名为浙江浙商产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浙商产融”),并已搬出玉皇山南基金小镇二期的原办公地址。药师致电“浙银资本”了解情况,但公司电话已变更。

图片来源:天眼查
根据杭州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的报道,去年6月,姚峰副市长还曾亲自调研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并到访“浙银资本”实地考察俄罗斯性格,并同企业负责人热情交谈汉尼拔将军,详细了解企业发展现状。

图片来源:杭州市政府信息公开网
时隔半年,“浙银资本”就已从基金小镇撤离,不免让人有些“遐想”。
02
涉事资管计划现况如何?
药师通过查询公开数据后发现,上述九只资管计划中的七只,即安盛1号、安盛2号、安盛3号、广钜1号、广钜2号、泰信1号、东兴7号侯聚森,为期限两年的产品。
按照合同约定,上述七只产品,应于去年底集中到期。

数据来源:《2015年12月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和《2016年7月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
药师对比后发现绝世夜凰,如果按照合同约定清盘,上述七只产品的收益,理论上会比现在少20%左右——因为,万科A最近两个月股价上涨了逾20%。
而据测算龙腾宇内2,迄今宝能系投资万科A浮盈已高达600亿元。
03
是否应该按规定清盘?
至于刘姝威在公开信中提到的“钜盛华已经到期的七个资产管理计划应当于2017年11月和12月予以清盘,不得续期”这一核心问题,更是成为当前市场聚焦的对象。
为了厘清这一问题原委麦兜与鸡,药师特意翻看了相关条款的规定,如下:
第四条第四项:股票类、混合类结构化资产管理计划的杠杆倍数超过1倍,固定收益类结构化资产管理计划的杠杆倍数超过3倍,其他类结构化资产管理计划的杠杆倍数超过2倍。
第十四条第三项:股票类结构化资产管理计划,是指根据资产管理合同约定的投资范围,投资于股票或股票型基金等股票类资产比例不低于80%的结构化资产管理计划。
第十六条第二项:不符合本规定第四条第(一)项、第(四)项、第(五)项、第(七)项的,合同到期前不得提高杠杆倍数,不得新增优先级份额净申购规模,合同到期后予以清盘,不得续期。
结论就是:应该清盘,不得续期。卓灵
不过根据昨日万科的澄清公告显示,到期资管计划签署了补充协议,就延长前述资管计划清算期相关事项做出了约定。这意味着,当事双方其实早就备好了后手。
而这样的后手,则是建立在私募资管新规之上,有熟悉法律事务的业界人士便称:“减持新规背景下,立刻清盘并不容易。合同中上述约定是否仍有效,合同到期后延期或终止应当如何操作,仍然是个难题。”
此外,亦有私募人士向媒体表示,资管计划到期后不一定要清盘,如资管计划合同里提前有展期条款,到期后经持有人同意即可展期;即使没有展期条款,到期后也可以新设立资管计划来承接原计划,或在后续签补充条款展期。“可操作方式很多”,这位人士表示。
即便是展期,亦终有清盘之日曹思阳。只是究竟何时清盘,或牵涉利益广泛米莲娜,以至于在万科和宝能两方的公告或声明中,均未给出明确意思表示。

图片来源:公司公告
04
对市场的影响有多大?
清盘是必然的,对市场的影响也是必然的,但究竟影响多大?
我们来算一笔账郑其贵,七个资管计划清盘,意味着钜盛华将要卖出超过7亿股的万科A。
而最近两个月沈玉琼,万科A日成交量的峰值也仅在1亿股左右,如果通过二级市场直接抛售,不仅会对股价产生巨大冲击,同时会对A股市场产生不利影响。
业内通常的做法是,通过大宗交易,以折价的方式找合适的接盘方。
未来清盘后军界千金,对市场冲击几何尚不得而知,但今天却结结实实给万科A和市场来了一记“重拳”。
有网友调侃道:“表面维护股东利益,其实坑了万科所有股东,还连带地产板块和指数其他股一起为她买单!想炒作而已,真想致信刘,完全可以通过正当途径递交,内部交流,何必如此高调?”
亦有某些网友表示:这次,刘姝威更像是打着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幌子,害得万科的股东和万千股民交了不少“保护费”。
原本一通电话就能问清楚的事,却整出了这么大动静,最后还变成了笑话果缘法师。
被笑话是小事,广大散户的损失该由谁来负责呢?

聚合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