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来了
小蜜蜂也出来了
梨花、杏花、桃花都开了

富力盈泰【育文化】《刀锋上的行走》读书分享-广东三盛

【育文化】《刀锋上的行走》读书分享-广东三盛



《刀锋上的行走》,作者刘洋。
刘洋是谁?
同事敬一丹“刘洋是干什么的?当我们一起重走长征路时,我以为他是个职业徒步探险者,不知道他还个是雕塑家;等我知道他是个雕塑家时,还不知道他做电视嘉宾有那么好的口才!等我看了这本书好车网,迈克尔奥赫我又知道他竟然还有这么可爱的文字通信兵之歌。这么混搭,这么玩一样的工作,这么一个人写的书,有趣有料风弄作品集,好看好玩!”
刘洋的履历:上大学学的是食品工程专业,兼修工商管理,当过记者水鱼汤的做法,办过报纸,自学雕刻,《实话实说》栏目编导,《我的长征》“前敌总指挥”,国际雕塑创作营联盟秘书长塔城小猫,中国雕塑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主持过香港健康卫视的《健康有道》,在新疆卫视、中央人民电台担任评论员,网易专栏作家,拍摄过微电影,曾获得过服装设计大赛国际铜奖,同时,他还是国家二级足球裁判手舞足蹈造句。
这本书写的什么?
一个人,一个行囊,一个国家,一个月,不是旅行,是生活,不是游学,是工作。
在北极、地中海、加勒比海、潘帕斯平原、哥萨克草原、撒哈拉沙漠、阿尔卑斯山、喜马拉雅山富力盈泰,劈石断木,铸铜焊铁,竖起一座座百年不朽的雕塑。
烈日、硝烟、汗水、鲜血,这是这阳光下男人的职业。
他们是“文化的吉普赛人”,是“刀锋战士”。
本书讲述了作者近年参加“雕塑创作营”期间的生活趣事及自身感悟。他与其他国家的优秀雕塑家一起,从事着世界上“最男人的职业”南斗圣拳,他们是“文化的吉普赛人”,号称“石雕游击队”梅陇客栈,又叫“刀锋战士”“刀客”“游侠”“电锯狂人”五亿探长。
分享的理由
崔永元说:“我感到很惊讶,原来一个人如果有志向,有定力,能做多么大的事零红蝶。”
有志者,事竟成。志存高远自是取得成功的一个先决条件,但往往来说,志易立,功难成。定力才是成功的重要保障。刘洋参加各种训练营其实并非都一帆风顺,他也需要武装人员的保护、他也会在当地人的恐吓下战战兢兢、他也会工作出现失误而失去中指指甲。但他依然坚持下来了,我感觉这应该就是定力,“任尔东西南北风,我自巍然不动”的定力。这本书我读到了他的定力。
黄健翔说:“把梦想过成生活七夜宠姬,刘洋兄弟这样的活法,我看,拿什么都不换。”
人人都有梦想,但真正能把梦想过成生活得却没有几个。因为梦想一般在远方,而我们更喜欢足下的安逸。一个字来说“懒”,身懒心也懒。对刘洋来说,在央视工作应该算是非常安逸的一个工作了o记实录2,但他知道,在这里他可能会闻名,但他只是“央视的刘洋”种出修仙路,而大家现在了解他却是因为“刘洋的雕塑”。这本书可以读到他把梦想过成生活的方式硬蛋网。
和晶说:“有一种人总能让你感受到轻松,刘洋就是这样,不管在人群里,还是在自然界中追凶五十年,我很少能看到他的局促和焦虑,这在当下人身上很少见………我很尊重这样活着的人,不疾不徐,真实地面对自己说木叶,接纳自己张连志,然后和这个世界自在地相处”。
社会喧嚣,浮生叨扰。物欲洪流中,阳明先生教育我们“致良知”,稻盛和夫也说过“人的一生,不管在做什么,最终来讲,都是为了把自己的灵魂磨练得更加纯粹”。这本书可以帮我们找到本心。
读完这本书你可能会觉得“我想出去走一走,看看这个大世界”。但我更羡慕作者自信乐观的生活态度与真实自在的生活方式。读完可能你觉得是游记,可能你觉得是短篇故事反派女王选,当然如果艺术天分高也可能读懂他的雕塑艺术。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既然选择了工作,那便要精益求精。路是自己选的,既然你选择了那就肯定会对前方有憧憬和希望。但前进的道路上并不会永远鲜花遍地,困难偶尔也会探出荆棘。借用那些评论的话,你要有志向也要有定力,不疾不徐、真实地面对自己,接纳自己吴起守信,然后和这个世界自在地相处,那样你就可以把梦想过成生活成珈莹。

长按识别二维码,动动手指,我就在身边

聚合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