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来了
小蜜蜂也出来了
梨花、杏花、桃花都开了

实况足球2012中超补丁【良师益泽】品读经典微课:梦续红楼——记唐善梅老师微课-南审泽园书院

【良师益泽】品读经典微课:梦续红楼——记唐善梅老师微课-南审泽园书院


品读经典微课:梦续红楼
——记唐善梅老师微课
你是否曾畅想过那么一个花柳繁华地,神往过那么一个温柔富贵乡?在那里“寒塘渡鹤影,冷月葬花魂”;不禁令人惋惜天下情事多缠绵午子仙毫,感叹世上美中难免悲霞光道5号。《红楼梦》带给了我们太多美的享受,无论文字、人物,亦或情节……在南审的校园里床事不过三,我们依旧能看到老师与一群同学们因《红楼梦》而聚在一起品读分享。
11月10日中午,南审艺术教育部副主任唐善梅老师在校新体育馆F129室带领同学们品读传统经典——《红楼梦》。同学们围坐在长桌旁畅晨,分享对于红楼阅读的感想与见解。

唐老师首先了解同学们喜欢读《红楼梦》的原因以及对相关著作、讲座的学习情况,指出只有发自内心的热爱才能推动品读经典的活动持续开展下去。唐老师阅读过不少红学著作,对红学亦颇有独特见解与感悟,渴望与一群志同道合的同学一起解读红楼,一起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周奉天。
在交流的过程中,唐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几位她自己喜欢的当前研究红楼的大家,诸如蒋勋、刘心武、白先勇、周汝昌等,并推荐了87版的红楼电视剧。其次老师介绍了几个红学研究的角度,从文学与美学角度讲到历史政治的角度,联系作者曹雪芹前生富贵后生悲的名门之子身世,让同学们的目光聚焦到康雍乾时代政治风云在《红楼梦》中的隐射。
从唐老师口中,我们知道了研究红学自民国始便派别林立,有蔡元培先生所属的“索引派”,有王国维先生推崇的“文本派”,更有以胡适之先生、周汝昌先生为代表的“考证派”,实况足球2012中超补丁他们角度各有不同,研究的成果也异彩纷呈。“红学”由此得以大放光芒。而唐老师更注重研究红楼梦中人与人之间的情感、关系,亦幽默地自称为“八卦派”。
交流到最后,唐老师向我们吐露说:她放弃之前的研究方向神算天师,转而研究《红楼梦》,完全是出于深沉的热爱。她告诉我们:人生的时间是有限的,花在什么东西上东方明珠学校,值得与否,完全要看自己愿不愿意赫斯缇雅,梁佩诗是不是真爱。《红楼梦》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代表,会丰富同学们对生命的深刻感悟。
王小波说:“一个人只拥有此生此世是不够的,他还应该拥有诗意的世界碧游仙子。”唐老师引导同学们思考为什么读《红楼梦》,应当为了诗意的生活,为了丰盛的生命。最后王样老师,唐老师与同学们一起建立微信交流分享群咒怨新娘,并愉快合影。
泽园书院常任导师王慧参加此次经典品读微课,并向唐老师赠送经典书籍,感谢她对泽园书院人才培养的大力支持。
撰稿/新宣新闻资讯部 彭学益
摄影/新宣摄影部 钱薇娜
图片来源/网络
责编/张宝月
审核/毕舒媛

聚合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