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来了
小蜜蜂也出来了
梨花、杏花、桃花都开了

十大防辐射服【职体快线】探访上海交大MedX研究院-建平中学团委

【职体快线】探访上海交大MedX研究院-建平中学团委


怀揣着对生物医学工程这一前沿学科的憧憬,我们一行六人有幸来到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Med-X研究院。作为一门交叉学科,生物医学工程结合了物理、化学、数学和计算机与工程学的原理,从事生物学、医学、行为学或卫生学等方面的研究。生物医学工程的重点在于工程两字,主要旨在通过研发精密医学仪器解决生物医学上的问题。
在研究院中发电俏佳娃,我们接触到了许多用于科学研究且价格不菲的精密仪器,如激光共聚焦显微镜、流式细胞仪、DNA扩增仪等打四黑除四害。相较于这些仪器,更难得可贵的是,我们踏入了上海Med-X重大疾病物理治疗和检测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一线科研人员的带领下接触了正处研发阶段的医疗仪器。该研究项目作为国家重点项目,主要通过对医疗设备的研发,以物理方式治疗人体恶性疾病,如恶性肿瘤等卡德山的绝望。十大防辐射服老师以一台治疗恶性肿瘤的设备(多模态冷冻射频治疗仪,由于正处于研发阶段,受专利保护因素,无法配上该多模态冷冻射频治疗仪的图片)为例,从原理入手,为我们介绍它的研发过程、应用现状及未来前景。该设备主要原理是通过物理疗法,即先将肿瘤降温至低温(零下二十摄氏度左右)贡品男后,再进行加热(七十摄氏度左右)双子神偷2,从而改变细胞特性而不破坏正常细胞。不同于传统的化学疗法的是,物理疗法是通过激发人体自身免疫功能来对抗肿瘤细胞。在老师的带领下,我们进一步参观了实验室的各个部门,深入了解一个科研团队的构成及运作模式。
观摩、参与研究生的实验,是我们了解学生日常生活,收获学科知识的最佳途径之一。在和学哥学姐们的近距离对话中,我们总能收获别样的惊喜。他们乐于与我们分享他们的科研成果与学习经验,为我们的日常学习和课题研究提供可靠的指导。
在学哥学姐的带领下,我们进行了简单的科学实验。该实验室主要研究生物材料与组织工程。我们亲自参与了注射水凝胶的制作旦曲阿帝,观摩了电纺丝支架的制作过程。通过进一步和学哥学姐的沟通,我了解到该研究主要以支架作为载体,通过化学信息或是结构信息的改变来达到改变细胞状态的目的,而研究的主要目的是修复人体受损组织骊鸢。实验过程虽然短暂,但对于我们这群平时仅是纸上谈兵的高中生来说mc佳瑶,着实是一次难得可贵的宝贵经历。
这几天还有一位与我们紧密相关的角色——实验鼠。或许老鼠给我人们留下的印象主要是动物“四害”之一,“脏”是他们的代名词。然而,这几天在Med-X研究院的学习生活,却改变了我们对于这种动物的看法。(免责声明:以下多图,如有不适,可选择跳过)
由于鼠的基因与人比较接近柳素英,容易饲养,体积小,性情温驯易于操作并且是繁殖速度最快的哺乳动物,干净卫生的实验鼠自然而然地成为了人们理想的实验对象。人们通过实验鼠建立疾病模型最强主母,例如脑中风、老年痴呆症和肿瘤等疾病的模型。每年实验室葬送掉的实验鼠可谓成百上千。当我们看到一个成功药品、化妆品的诞生,会深觉成果卓著,但我们可曾想过每一个成果的背后是无数次的失败和成千上万小动物的牺牲。
我们曾两次踏入动物房,分别为常规动物房和超洁净动物房。在老师的带领下,我们穿上隔离服,参观了超洁净动物房,观察其中的大、小鼠。超洁净动物房对于温度、湿度、压强、颗粒物都有严格的控制竹马难当,目的便是防止外界微生物进入弦月梦影。我们观察到了种有肿瘤细胞的裸鼠,它们全身无毛,由于无胸腺导致T-淋巴细胞缺陷,因此抵抗力低下,所以需要生活于超洁净动物房。裸鼠对于肿瘤学的研究有非常大贡献。我们更有幸观察到了来自美国、价格上万的转基因小鼠。
与此同时南乐吧,我们观摩了科研人员对小鼠血液、心脏与大脑的获取蔡紫芬,而该转基因小鼠已被建立老年痴呆症模型。
在交通大学生命医学工程学院学习的时间不长,但收获颇多,我们所开阔的眼界和领略到的知识,已超越了学校课堂的内容。之后,我们还将动身前往上海市交通大学闵行校区,参观有关神经工程的实验室。
对交通大学的了解越是深入,越是激发了我们对于这所中国顶尖学府的向往。这里的教授知识渊博而又耐心,这里的学生充满激情,学术态度端正。相比之下,如今的我们还有太多地方需要提升。距离交大的梦想看似十分遥远,但到达目的地的方式是明确的——凭着自己那份毅力与信仰去追寻清宫大刺杀!在此,我们感谢上海市交通大学生病医学工程学院老师和学生们的辛勤付出,是他们的包容与理解才让我们能获得如此宝贵难忘的学习经历!
体验单位:上海交大Med-X研究院
小组成员:施杭、周扬、殷悦、
吴庭轩、顾金仑、张海正
撰稿:施杭
编辑:谈昕旖

聚合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