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来了
小蜜蜂也出来了
梨花、杏花、桃花都开了

小蜜蜂扩音器【艺想天开】剪纸-赣医人文学工办

【艺想天开】剪纸-赣医人文学工办



本文首发于赣医人文学工办微信公众平台微信号:renwenxueyuanxgb
打造赣医最实用的微信公众平台

剪纸是中国民间流行的一种历史悠久的镂空艺术。所谓剪纸牛东文,就是用剪刀将纸剪成各种各样的图案,如窗花、顶棚花、门笺、灯花、墙花等。从技法上讲,剪纸实际也就是在纸上镂空剪刻男体盛,使其呈现出所要表现的形象。劳动群众凭借自己的聪明才智,在长期的艺术实践和生活实践中,将这一艺术形式锤炼得日趋完善。形成了以剪刻、镂空为主的多种技法,如染色、撕纸、拼色、衬色、烧烫、勾描等,使剪纸的表现力有了无限的深度和广度。细可如春蚕吐丝,粗可如大笔挥抹。其不同形式可粘贴摆衬鹅颈藤壶,亦可悬空吊挂。由于剪纸的工具材料简便普及,技法易于掌握,有着其他艺术门类不可替代的特性,因而榆四脉绵蚜,这一艺术形式从古到今,几乎遍及中国的城镇乡村岐山吧,深得人民群众的喜爱舒适堡官网。
艺术历史
从一些考古遗存发现,剪纸至迟在北朝(386-581)时候就已经出现了黄光剑,已经有一千五百多年的历史了,当时的剪纸技艺已经是相当精熟。隋唐以后,剪纸艺术日趋繁荣。唐代还出现了专门描述剪纸的诗句。孙艺兴《采胜》诗写到:"剪采赠相亲,银钗缀凤真。叶逐金刀出,花随玉指新"。描绘出唐代佳人剪纸的优美动作和剪出的花鸟草虫的美丽效果。到了宋朝,开
始出现了剪纸行业和剪纸名家。到了宋代盐补骨脂,剪纸开始普及;明清时代,是剪纸的高峰期罗海灵。

基本特性
民间剪纸能够历经中国漫长的历史演进,而不失其纯净和清新的特质,与中国农村稳固的社会结构和文化结构有着密切的关系。它自身存在过程中所具有的互为矛盾领主纪事,又互为统一的不同特性,决定了其对于不断变革侧自然选择方式,从而与宫廷艺术、文人艺术拉开了间距。

历史寻踪
远古时代汉唐乐府 ,人类就已经发现和运用了以影像做为形象表记的艺术手法,并继而创造了在各种材料上镂刻、透空的艺术语言小蜜蜂扩音器。这在诸多的原始社会彩陶岩画、商周青铜器、汉画像石艺术中,都体现了远古艺匠运用这一艺术手法的完善。如今的民间剪纸与之在造型方式和外部特征极其明显的一致,充分说明他们之间的传承和延续关系全球论剑。
艺术鉴赏
剪纸是民间艺术的一种。是以纸为加工对象,以剪刀(或刻刀)为工具进行创作的艺术。每一种艺术都有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极道学园,由于剪纸材料(纸)和所用的工具(剪刀和刻刀)决定了剪纸具有它自己的艺术风格。剪纸艺术是一门“易学”但却“难精”的民间技艺夸利亚雷拉,作者大多出于乡村妇女和民间艺人之手,由于他(她)们以现实生活中的见闻事物作题材,对物象观察,全凭纯朴的感情与直觉的印象为基础,因此形成剪纸艺术浑厚、单纯、简洁林以真老公,明快的特殊风格,反映农民那种朴实无华的精神。

用途
剪纸在民间流传极广,历史也很悠久。新疆曾出土了一千五百余年的剪纸作品(对马团花、对猴团花)。在后来也可通过染缬、华胜、吉州窑和定窑的装饰图案、皮影、蓝印花布、小品刺绣、绘画作品中见其略影。作为传统民间艺术的一种妖皇太子,剪纸在民俗活动中占有重要位置。南宋已出现了专业民间剪纸艺人。民间剪纸往往通过谐音、象征、寓意等手法提炼、概括自然形态,构成美丽的图案暴走少年。

从具体用途看大致可分四类:
一、张贴用,即直接张贴于门窗、墙壁、灯彩、彩扎之上以为装饰。如窗花、墙花、顶棚花、烟格子、灯笼花、纸扎花、门笺星际花匠生活。
二、摆衬用,即用于点缀礼品、嫁妆、祭品、供品。如喜花、供花、礼花、烛台花、斗香花、重阳旗。
三、刺绣底样,用于衣饰、鞋帽、枕头孔龙震。如鞋花、枕头花、帽花、围涎花、衣袖花、背带花。
四、印染用哭砂吉他谱,即作为蓝印花布的印版,用于衣料,被面、门帘、包袱、围兜、头巾等。

赣医人文学工办
文字:17公管 周云涛
图片:17公管 周云涛
排版:17英语 刘观圆

聚合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