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来了
小蜜蜂也出来了
梨花、杏花、桃花都开了

台北西门町【聚焦】“关注铜仁调减60万亩玉米”之怎么调——尊重农民意愿立足市场需求-贵州同步小康驻村

【聚焦】“关注铜仁调减60万亩玉米”之怎么调——尊重农民意愿立足市场需求-贵州同步小康驻村


来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的产业革命
种了大半辈子玉米的农民阙翠翠怎么也没想到,年龄大了,拿不动锄头了房行东方,收入反而越来越多。
阙翠翠的家在江口县怒溪镇骆象村,二十几岁起就开始种玉米,那些年,一年忙到头家里也没有什么余粮,如今74岁了,每天却能轻松赚五六十元,因为该村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建起了一座绿色银行——万亩茶园。
4月15日,按她的指引,周不疑记者在不远处看到一片翠绿的茶园。据说这里过去几乎全种玉米,因产量低曾被撂荒俞云啸,这几年又全种上了茶叶。
“选择种茶,实践证明对了!”骆象村支书杨茂华得意地说,全村1.3万亩茶园,家家种茶杨钧钧年轻照,户户收入稳定。
今年,铜仁市计划调减60万亩玉米,全市各地广泛动员农民改种产出效益更高的经济作物。但到底种什么才是“高效”的?
“选准产业是推进产业革命最关键的一步,种对了群众能增收、穷村能变富王府嫡女,种错了只能让让农民丧失结构调整信心。”铜仁市农委相关负责人说。
多年来,铜仁市各地均在不断探索新的产业发展方式,增加土地效益,推动农村经济繁荣。然而,实施了许多农业产业项目,但能经住时间考验的却不多间宫夕贵。
采访中,记者便遇到有的农户埋怨:“今年喊种桃子,明年喊种蔬菜,领导喊种什么就种什么,完全不考虑实际情况和市场需求,根本看不到效益。”
当前,该市各地纷纷抓住春耕生产有利时机,大力调减玉米改种经济作物龙延香,多年来被玉米“伤了心”的群众虽然都积极支持,台北西门町但也不免担忧,害怕再受折腾。
“包谷少了用什么来喂猪?油茶要等8年后才挂果,这几年我们的收入哪里来?”4月8日侩子手,思南县青杠坡镇袁家坝村,村民朱俊才问镇党委书记刘继勇。
刘继勇说:“我们是山地,种包谷投入劳力多收成少。镇里已引进客商建辣椒加工厂,在油茶林里套种辣椒,以后我们卖了辣椒、茶油买平原地带的包谷,比自己种划算得多乐爱妹。”
要改变农民祖祖辈辈的种植习惯,当然需要各级干部做大量工作。青杠坡镇还提前动员农资经营商户大量减少杂交玉米种备货,引进企业、培育合作社带领农户抱团规模种植茶叶、蔬菜等,让村民的就近务工收入高过自家种地收入。
“实施产业结构调整的受益者应该是农民,选择种什么必须从群众受益的角度来考量,不能由个别领导说了算。”石阡县五德镇李家园村老支书胡定章说,该村干部和驻村干部多次组织群众开会商量,并在微信群里与在外的春晖人士讨论,最终决定种茶,今春就新增茶园1200亩。
石阡苔茶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已形成了成熟的种植、管理、加工及销售的产业链,既有品牌也有市场。胡定章说,发展茶产业,大伙信心十足。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广大农村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农村的生产力也在不断提升,广大农民已从“为吃而种”变为“为卖而种”斑鸠调,增加收入成了农民最迫切的现实愿望。
“在此背景下,种什么应该由市场说了算,什么赚钱种什么、什么赚钱养什么,认真算好成本账、效益账。”铜仁市农委总农艺师何帮金说。
铜仁的生态茶叶、中药材、生态畜牧业、油茶、果蔬及食用菌等六大产业,是长期实践并经受时间、市场考验成功的高效产业,不仅已形成成熟的种加销产业体系,也切合铜仁绿色发展理念。
推进产业革命,该市重点聚焦“六大”主导产业,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供给水平、增加产出效益,把生态茶、中药材、生态畜牧业、果蔬和食用菌作为百亿元级支柱产业来打造。
以“六大”产业为主导,并非“一刀切”。该市在加快调减玉米等附加值低、市场潜力不足的传统农作物的同时比干庙简介,还充分考虑生态环境、地理气候等因素,突出“一县一业”“一乡一特”“一村一品”,因地制宜选择种植珍珠花生,养殖冷水鱼等,发展具有地方特色的产业。
“宜茶则茶,宜果则果勒东,宜养则养,在充分考虑市场的前提下,根据地方实际情况选择发展优势产业。”江口县闵孝镇党委书记潘诗文说,该镇目前已发展冷水鱼、茶叶、猕猴桃、中药材、禽畜养殖等多种高效农业。
此外,调减出来的玉米地并非全部适宜于发展产业,坡度较大、生态脆弱、极度缺水等耕地,铜仁则引导群众退耕还林。
“选好产业是推进产业革命的基础性工程,产业没选好后面的功夫都是白费劲。”铜仁市相关负责人认为,只要牢牢树立现代市场经济观念,着眼长远,因地制宜,统筹推进,就能下好产业选择这个先手棋。
来源:贵州日报
编辑:罗忠显
审核:罗曦

聚合内容